·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加强地方人大机关文化建设
 
 

 

加强地方人大机关文化建设

 

加强地方人大机关文化建设应坚持为人大常委会服务、为人大机关建设服务的方向,以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办公行为、完善管理制度、创建和谐环境为着力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而达到加强队伍建设、塑造机关形象、推进各项工作的目的。具体而言,在推进地方人大机关文化建设当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要坚持先进文化方向。作为地方最高权力机关,人大进行机关文化建设,必须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思想意识、行为规范,勇于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充分体现时代精神,模范坚持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作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政治原则。通过机关文化建设,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的领导全心全意,服从党的领导令行禁止,支持党的领导言行一致,自觉维护核心,与党委同心同德、同步同调,努力在领会党委精神时深学一层,在落实党委部署上快人一步。二要把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作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机关文化建设,号召全体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工作思路上找准切入点,在工作内容上找准融入点,确保人大工作高定位、不越位、不缺位、做到位。三要把转变作风、树立形象作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通过机关文化建设,号召人大机关干部努力转变自身的工作态度、工作行为、工作作风,共同使人大机关不但做“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员,而且做“一府两院”强有力的支持者,不但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而且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进而彻底改变“二线”形象。

要凸显人大机关特色。大机关工作与其他党政机关工作的性质内容、目标任务、服务对象、遵循原则均有所不同。因此,人大机关文化建设要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对具有人大机关特色的工作目标、工作理念、工作作风的培育。一是注重业务学习。人大机关人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学习管理体系,以适应人大工作对工作人员知识结构的需求。二是注重行为规范。人大各委办是人大常委会对外形象的“窗口”,机关干部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如何,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创先争优,在日常工作中比作风、比干劲、比能力、比业绩,努力改善单位风气、改进工作方法、提升个人形象。三是注重亲情关怀。要把严格要求与情感关怀统一起来,注重建设,加强引导,积极营造诚信友爱、和谐活泼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在政治上关心干部。通过不断拓宽用人渠道,着力构建人适其用、人尽其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真正使人大干部进得来、出得去。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听取意见,把干部职工冷暖切切实实放在心上,使每一名机关干部充分感受到人大机关大家庭的温暖。

要坚持做到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机关文化保持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机关文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其理念、机制、风气和精神也应当符合时代要求。要想创建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机关文化,一方面,要重视人大机关文化的创新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的产生与完善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要建立起与之相匹配,并能推动其在基层不断完善的人大机关文化,就要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和发展的意识统领人大机关文化建设,要大胆吸收一切先进的文化要素,积极探索机关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体现时代性、创造性,不断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注重人大机关文化的实践性。人大机关文化是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实践过程中逐步积累、总结、归纳、提炼而形成的有机整体,它来源于实践,是实践经验的升华;同时,它又必须回到人大机关创新改革的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挥积极指导作用,在实践中得以丰富、完善和发展。因此,地方人大机关文化建设也和其他工作一样,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而推动人大机关在提升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机关形象中发挥应有作用。(张    周文豪)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