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东明县人大:真情守护“半边天”
 
 

 

真情守护“半边天”

——东明县人大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为切实保障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东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底以来,东明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妇女权益保障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就妇女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的保障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只有走到基层一线,深入到企业、乡镇和干部群众中间,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摸到真实的情况。326,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对即将启动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4月初开始利用10天时间,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赵存昌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县妇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计生局、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14个部门,采取现场查看、听汇报、查资料、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形式,认真听取市县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和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在调研中了解到的以及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敏感问题,执法检查组反复核实,认真查清,力求掌握实情。同时,通过对社会各阶层人员的调查,有91%的调查对象对各单位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表示满意,9%表示比较满意。

实地查看找准症结。430,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副主任赵存昌带队,采取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随机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洪业集团、县公安局、县妇幼保健院、县计生服务站等企业和部门,进行实地查看。每到一处,检查组成员都认真听取各部门就如何维护妇女权益的汇报,仔细查阅妇女在册职工等相关资料,与部分妇女职工亲切交谈。全面密集的工作部署,深入细致的工作检查,让执法检查组和人大代表们既看到了全县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能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大家普遍认为,近年来我县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但各阶层妇女的不同利益诉求需要引起关注,一些制约妇女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座谈讨论建言献策。为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地查看以后,常委会专门召开座谈会,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14个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会上,各有关单位根据执法检查的内容和各自的工作职能,认真总结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经验和做法,开诚布公地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县《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和实施情况比较好,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是重视的,我县妇女地位有了较大的提高,妇女发展环境得到了改善,妇女权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现象还存在、女性劳动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妇女权益保障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与会人员都立足自身的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客观全面地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强化督办力求实效。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执法检查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切实维护妇女权益还任重道远,需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检查组将此次执法检查情况整理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汇报后,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妇女劳动权益、完善权益保障工作体制等五条审议意见,及时反馈给政府并要求限期整改落实。“要抓好对执法检查整改意见的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有措施、落实有效果、工作有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存昌提出具体要求。5月上旬,县政府立即启动整改工作,科学制定了整改落实办法,人代室、法工委等相关委室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在下步工作中,积极督促和支持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有效整改。县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关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情况,适时听取有关部门整改情况汇报,为全县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张媛)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