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永昌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杨永 昌 同 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1028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37启动以来,历时近8个月,现已基本结束。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动员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紧扣主题,严格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立学立查立改同步进行,从严从实推进三个环节,努力做到学习教育有深度、听取意见有广度、开展批评有高度、整改措施有力度,有效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学深学透,筑牢思想认识基础。始终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贯穿活动全过程,注重带头宣讲学、轮流领读学、剖析案例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了活动扎实推进、思想同步跟进。一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员集体学习、各支部专题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观看了《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多部专题教育片,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再教育。二是深刻领会理论精神。319,邀请市委党校仝永教授作了《贯彻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专题辅导讲座,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321,党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谈认识谈体会、汇报情况、交流经验,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三是扎实做好“自选动作”。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向云南怒江独龙族人大干部高德荣同志学习活动,通过观看纪录片、学习先进事迹、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切实增加了人大党员干部争做群众路线模范实践者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聚焦“四风”,严查实找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大门搞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一是座谈“问”。先后召开了部分县乡人大负责同志座谈会,驻菏全国、省和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老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发函“询”。向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部分人大代表发函158份,认真征集意见建议。三是实地“访”。党组成员分头到联系点与代表座谈,与离退休老干部座谈,到“第一书记”所包村座谈等,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四是当面“听”。组织开展了“主任接待日”活动,每月10日由一名常委会副主任轮流接待人大代表,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公开“征”。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按照从严从实从深要求,召开会议专题讨论,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84条,分别形成了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四风”问题清单,涉及党组25条、机关党委22条。

(三)深剖细挖,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考验党性的标尺,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体现了整风精神,改进了工作作风。一是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按照标准高、内容实、画像准的要求,常委会党组成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修改次数普遍达78次之多。我主持撰写了常委会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对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机关党委书记主持撰写了机关党委对照检查材料,对党委委员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从最终形成的对照检查材料看,4名常委会党组成员共查摆了49条“四风”问题,6名机关党委委员共查摆了90条“四风”问题,都剖析了根源、明确了方向、制定了措施。二是谈心谈话形成共识。514,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定深入组织好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四必谈”要求,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5月下旬集中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每人谈心谈话普遍在2次以上。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全部做到了班子的问题谈透、个人的问题谈透、对方的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改进的措施谈透,谈话不绕弯子,直接点出了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各位常委会党组成员共谈心谈话25人次,收到意见建议58条;机关党委委员共谈心谈话38人次,收到意见建议90条。三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聚焦“四风”,突出“批评、团结”的主题,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位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自我批评后,其他同志都对其进行了批评,提了23条批评意见。大家查摆自己的问题不掩饰、有深度,对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具体实在,相互批评戳到了“麻骨”、“辣味”十足,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分类制定了党员评议具体标准,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即知即改,确保活动立竿见影。按照抓早、抓准、抓实、抓好工作要求,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改就改好,为活动深入开展争取了主动、打牢了基础。一是坚持以制度推进落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拉出问题清单,交办有关委室,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挂号”整改、“销号”落实制度,有效保障和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狠抓专项集中整治。加强了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集中力量抓好整改事项的督促落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23项和28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委室。开展了“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减少会议活动30%削减内部刊物50%大幅度压缩了文件简报数量,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三是注重提升群众满意度。91,市委召开全市转变干部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会议后,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委迅速贯彻学习会议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问题、正视差距,从群众关切的人大监督、代表活动、信访、包村等工作入手,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建章立制,巩固夯实活动成果。立足标本兼治,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岗位制度建设,努力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一是严格制度建设标准。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作为制度建设的标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逐步形成了一批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的制度成果,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二是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对已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计划,确保了依制度用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计划完善制度机制16项,其中新建14项、修订完善2项。三是强化规章制度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制度的敬畏意识、“底线”意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

二、聚焦四风,狠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以准、狠、韧的态度,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性和坚定性得到了加强。开展了“主任接待日”活动,密切了党组成员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相关会议活动,让代表知情知政、建言献策。坚持以人为本,组织开展了“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累计完成帮扶任务7603户;组织开展了“百所农村小学设备改善”活动,动员代表捐资1100余万元,提升了130所农村小学的教学设备水平;开展了“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动员代表捐资220余万元,救助了1108名中学生。认真做好定陶县庞楼村帮包困难户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大量实际困难。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改变了调研作风,注重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通过听、看、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把专题询问机制引入执法检查,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对市政府10个部门进行了专题询问,增强了监督刚性。深入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完善机关考勤细则,增强了纪律观念,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日趋浓厚。切实转变了文风会风,坚持节俭办会,尽可能缩短开会时间、压缩与会人员,提高了会议质量和实效。

(三)巩固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成果初步形成。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贯彻落实,初步建立了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健全了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同志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形成了讲党性、讲民主、讲团结的政治氛围。完善了议事规则、民主决策、专题调研等制度,切实从各个环节践行群众路线,体现了人民意志,规范了权力运行。严格财务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办公用车、机关文印等经费开支的审核,坚决杜绝奢侈浪费,勤俭节约逐渐成为了全体同志的自觉行动。

(四)整体工作实效和水平明显提升。坚持“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监督理念,以“七环相扣法”、“九步递进法”、“六个结合法”、“五阶推进法”分别听取了10项工作报告进行了2次执法检查、1次工作视察和2次专题询问,按照“三审会商”机制形成了12项审议意见,实行“三个一批、三级联动”机制办结了805件信访案件。选取创新街道人大工作作为“自选动作”的重点,以实施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为抓手,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推选产生街道人大监督员1728名,指导县区修订了《街道人大联络处工作职责》,制定了《人大监督员履职暂行办法》,有效弥补了街道人大监督的“空档”,街道人大工作得到了切实加强。坚持以文化建设凝聚全市人大系统合力,践行“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菏泽精神,塑造“求实、创新、和谐、一流”的人大文化,在全市人大系统形成了共同价值追求。

在看到活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省市委及督导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担当意识有待提升。当前,有的同志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劲头仍然不足,机关慵懒散拖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职权行使有待加强。常规性监督虽有改进,但监督质量和实效还需进一步提升。决定权行使还不到位,法律赋予的权力运用还不够充分。三是联系群众有待深入。深入基层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少,为民排忧解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包村和文明村共建工作针对性措施少,与群众的感情建立不够。四是代表服务有待完善。与代表联系少,听取代表意见少,对代表建议重办理轻落实,部分代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五是工作实效有待增强。机关重部署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在反馈意见的督办上,跟踪问效力度不够,缺乏“钉钉子”精神。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大胆探索,不断总结,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的一次难得契机,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意义重大,为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系统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活动的根本前提。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作为理念信念融入思想,才能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内化于心的价值追求,才能切实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活动中,我们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致力于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使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做到了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二)坚持领导带头是开展活动的必要原则。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特点,就是自上而下、领导带头,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活动中,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了上级带下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

(三)注重群众参与是开展活动的基本保障。以群众意见为镜子、用群众满意做标尺,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自始至终把群众参与贯穿全过程,向人大代表、各县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为扎实推进活动、促进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个别听和集体谈等形式,问诊于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到了实处。

(四)突出问题导向是开展活动的重要抓手。活动中,我们坚持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让干部群众看到了查找问题的真心、解决问题的决心。大家普遍认为,这种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多年不见了。我们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良好社会形象。

(五)务求整改实效是开展活动的核心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工作思路,才能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谋福利。我们坚持把解决代表和群众广泛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活动实效的根本标准,让全社会看到了人大工作的新作风、新气象。

四、再接再厉,扩大成果,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民本观念,推进依法治国,围绕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从思想上找根源、行为上抓整治、制度上堵漏洞,立足人大职能,持续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

(一)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98次提到字,彰显了从严治党决心。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代表中的党员,一定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主业来抓,把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真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三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要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不断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始终不渝地遵循集体领导原则。要认清和找准民主与集中的结合点,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既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允许保留不同意见,又要注重形成共识、强化统一意志,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防止软弱涣散。四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大力倡导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锐批评的作风,让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坚守和责任,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够用好。开展同志之间的相互批评,坚持换位思考,自我批评,敢于揭疤亮丑,要教育每位党员干部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始终坚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人大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坚持做好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要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继续组织开展好“主任接待日”活动,让代表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表达好,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一府两院”研究办理。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代表制度,党组成员要带头走访代表,倾听代表意见建议,帮助代表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邀请代表参加相关会议活动,让代表知情知政,充分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时,要深入企业乡村与基层群众交流座谈,真正做到交心交友。二要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意见》,加强建议办理的跟踪回查,并将落实情况提交常委会审议表决。实行代表建议分类督办机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分管主任领衔督办,一般建议由市人大、市政府相关工作机构跟踪督办。深化“百名代表票决建议办理”活动,在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票决,票决为不满意的,按照《监督问责暂行办法》实施问责。三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开展“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以涉法涉诉案件为督办重点,利用与公检法司的联席会议平台,定期会商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充分发挥律师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邀请律师参与人大信访。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和群众回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真心实意帮扶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好“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和“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确保完成3年帮扶10000户(力争12000户)、每年救助1000名贫困学子的目标,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按照市委要求,扎实做好驻定陶县庞楼村“第一书记”工作,积极帮包困难群众;认真开展与郓城县丁里长镇前营村“精神文明共建”各项工作,切实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三)始终坚持深入整改解决问题。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是我们党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时作出的承诺。我们必须把存在的“四风”问题整改到位、形成常态,必须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做到整改“零遗漏”、落实“零拖延”、问题“零库存”。一要细化分解整改责任。要在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对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继续坚持目标不偏、力度不减、承诺不变,完善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办理,确保真正改、彻底改、改到位。目前情况下能够解决的,不等不靠,立即解决;有条件近期解决的,立说立行,限期整改;需要长期努力的,加大力度,力争尽快突破。整改落实工作由我负总责;常委会党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委室要积极协调配合,加强督促调度,做好后续各项服务工作。二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着力健全完善专题调研、部门预算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代表建议办理、联系代表、律师参与人大信访等工作制度,切实从各个环节践行群众路线,体现人民意志,规范权力运行。要完善财务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办公用车、机关文印等经费开支的审核,坚决杜绝奢侈浪费。要建立整改成果转化机制,充分运用整改成果指导和引领工作,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三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就必须抓常、抓细、抓长,努力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制度建设是否有空白、制度规章是否完善、制度规定是否有可操作性,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的重点,努力形成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基本结束后,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总体情况作出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和改进措施,推动纠正“四风”问题常态化,促进工作作风持续改善。

(四)始终坚持推动改革发展。树立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依法履职的观念,以创新精神谋划工作,以务实作风保障发展。一要依法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将依法治国理念渗透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二要致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充分认识民主法制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重大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抓好人大所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三次表决”、专题询问、部门预算监督、推行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等10项改革任务。三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监督实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坚持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严格按照听取工作报告“七环相扣法”、视察“六个结合法”、执法检查“九步递进法”等机制开展监督活动,在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敢于依法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捍卫群众利益,提升监督实效。四要继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一个新开端、新起点,把活动总结会作为一个总的“回头看”,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务实的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解决好工作作风中长期存在的顽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提升形象。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依法治国,推进从严治党,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