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永昌同志在视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永昌同志
在视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
讲话
(2013年8月21日)

同志们:
  这次视察是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的。我们上午进行了现场视察,下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介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视察组人员进行了发言,大家谈的很客观、很全面,既充分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又实事求是的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措施和建议,视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面,根据视察情况和大家的发言,我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本次视察的目的意义
  道路交通安全视察是省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安排的一项视察活动,采取现场视察和委托视察两种方式,我市属委托视察。目的是通过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监督支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一道,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持续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次视察活动,有以下三个意义。
  (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视察是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目前,道路交通安全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去年,省安全生产事故死亡4200人,其中交通事故死亡3838人,占90.9%。去年我市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67人,其中交通事故死亡165人,占98.8%。交通事故是零星发生,不像火车、煤矿、地质灾害等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事实上,交通事故是我们生活中危险最大、发生频率最高的事故,生活中遇到的事故可能90%以上是交通事故。以人为本首先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关爱生命与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是连在一起的。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以实际行动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开展这次视察活动,就是要推动社会各方面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重视道路交通安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视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平安菏泽”建设的重要举措。“平安菏泽”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平安菏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跨越式高速发展,道路交通也从马车、自行车时代跨入了汽车时代。从发达国家的时间看,在汽车文明社会形成的初期,往往是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的高发期。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已连续20多年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十一五”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年均达7.6万人。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保有量连年攀升。目前全市机动车有116万辆,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新形势下,建设“平安菏泽”就必须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从源头抓起,从终点领域抓起,从避免重大恶性事故抓起,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降到最低限度。我们开展这次视察活动,就是要督促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努力把在“平安菏泽”建设目标落到实处。
  (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视察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道路交通安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根本性的、长远性的问题还要靠依法治路,依法管理,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人大作为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机关,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建设中负有重要职责,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能够支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在道路交通领域努力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我们开展这次视察活动,就是要更好地推动交通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共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了搞好这次视察,在接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通知后,市人大常委会即着手开展准备工作,对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与市政府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得到了充分认可和全力支持,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毓华同志陪同视察,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县区都积极配合,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对人大视察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基本评价
  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立足菏泽实际,认真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齐抓共管,形成综合治理合力。市、县两级政府均成立了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3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健全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调度情况、研究工作。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完善了指导和督促检查机制,有关部门建立并落实了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我市围绕“文明畅通平安行,安全幸福你我他”总目标,深入开展“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扎实推进“平安畅通县市”创建,全市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社会化机制。
  (二)深入排查,消除整改安全隐患。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构筑源头监管防线,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定期对国省道进行安全排查,着力提升高速公路安全设施防护水平。大力推进公路中间隔离设施建设,规范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积极推进科研攻关和技术装备保障建设,市县均建成了集接处警、交通控制、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道路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强力推进公路全程监控系统建设,在全市国省道建成高清监控卡口26处,配合警务工作站、多功能大型综合执法车、移动测速设备和巡逻警车,实现了网路综合巡查,截止目前,全市利用科技手段查处交通违法的非现场执法率已达49.6%。严把驾驶人“考试关”、“审验关”和“车辆检测关”、“报废关”,实现了全程、实时视频监控,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交通肇事率年均下降8%。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制度(市场准入关、车辆技术关、从业人员关、市场监督),强化对客货运输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健全了“运管机构安全责任树”、“行业监管安全责任树”和“客货运输车辆安全链”等安全管理流程。加强对运输企业的监管,对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有漏洞的单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共检查交通运输企业4000多次,查出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62项,把不安全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管控,改善道路通行秩序。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道路交通“七治”、“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交通违法及“打非治违”、超限超载、农机安全大检查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各种严重涉路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疲劳驾驶、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六大危险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了一大批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余万起,行政拘留2600余人,其中查处超速行驶5万余起、涉牌涉证1万余起、酒后驾驶672起;交通部门共检查运输车辆3万余辆次,打击非法经营行为730余起,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四)加强宣教,倡导文明交通理念。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报道,提高公众“关爱生命、守法驾驶”的仪式,倡导“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社会公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特别针对中小学生、农村等重点人群、部位,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三年多来,全市共创建交通安全学校、村庄、社区、企业324个,开展大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560余场次,发放宣传品1300余万份,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短信1000多万条,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还应清醒认识到,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的急剧增加,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各类不确定因素也不断增加,行车难、停车难开始出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严峻的挑战。二是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薄弱。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淡薄,对交通法规的了解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大量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中间物理隔离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尽完善,一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三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无牌、遮牌车辆上路、闯红灯时有出现,城区非机动车如电动三轮车乱停乱闯现象较多,大货车治超容易反复等等。对这些问题,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关于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根据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结合这次视察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工作,初步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规划指导,落实细化责任。认真研究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今年要以实施“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平安畅通县市”创建,着手制定并组织实施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逐步改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行车、停车条件,落实“三分建、七分管”的基本要求,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安全有序、便捷交通”,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要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工作实绩考核,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保证责任制的落实。公安、建设、交通、农机、公路管理等与道路交通安全密切相关的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对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中的管理和环境因素进行认真研究,加大在道路建设维护、运输企业监管、文明交通意识养成、农机源头管理、隐患路段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同时,要强化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业务指导和目标管理考核,对后进地区进行专题督办和指导,对工作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频发的地区和部门,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推动责任和工作“双落实”。
  (二)狠抓源头治理,夯实事故预防基础。人、车、路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基础要素,是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本着力点。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针对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交通安全问题和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推动形成动态监控、滚动摸排、持续整治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性问题。要围绕高速公路、事故多发的国省道、农村道路以及同行班线客车、小车的危险路段等重点道路,整治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分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要将公路危险路段整治纳入公路改造工程、通达工程、危桥改造、安保工程中统筹谋划,安排必要的整治资金,落实整治任务。对客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要加强安全抽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全面抓好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要根据校车安全规范要求,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三)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交通安全秩序。多年的实践表明,能否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压下来,重点在路面管理,关键在从严执法。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要采取超常规的管理措施,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因机动车违法行为导致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持续开展酒后驾驶、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机动车无牌无证、货运机动车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持续开展非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专项整治行动。非机动车闯信号灯、占据机动车道、行人跨越道路护栏和绿化带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要完善重大交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加强对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公安、交通、公路、消防等部门要强化协作,落实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完善相关信息交换和发布制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预防、有效预警和稳妥处置因恶劣气候、自然灾害和意外因素引发的交通突发事件。一旦出现交通突发事件,要做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形成“反应快速、应对正确、处置果断”的应急处置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抓好队伍建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人的观念、素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是规范交通参与者行为、实现安全通行、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基础性工作。要创新方式,改进手段,拓展公益宣传范畴,充分发挥“声、屏、报、网、信”各类媒体的作用,增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交通运输单位、机动车驾驶员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服务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严格规范执法执勤、工作流程、行为举止,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断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形象。要注重发挥交通协管员作用。在通过公务员、事业编制考选等途径扩充队伍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入文明交通志愿者,发挥交通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对交通法规宣传教育等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