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曹县人大运行“四带四访”工作机制助推信访工作实效
 
 

曹县人大运行“四带四访”工作机制

助推信访工作实效

    为更好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曹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总结出了“四带四访”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带着感情接访。信访工作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信访工作的过程,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就是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因此,一杯清茶,一句问候,就可使来访群众感到融融暖意。2013年7月8日,磐石办事处原东关汽车改装厂69岁的王文显前来上访,信访室同志看到其身体状况不好,急忙扶其坐下、倒来热茶,慢慢引导让其讲诉事由,并认真记录,因其反映问题较为复杂,不能当场答复,但明确告知其处理方案和时限,王文显感到十分满意。

  二是带着责任下访。为民解忧,贵在主动,曹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的工作机制,摸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青堌集镇邱海村的高啟旺系对越参战人员,在训练时摔成重伤,1982年团领导批准为公伤退伍,后因其档案材料丢失无法享受国家待遇,也无法补档带伤退伍,要求政府救助。县人大领导在下访过程中了解到其情况后,主动与其联系,并积极与青堌集镇政府协调,最终为其办理了低保。高啟旺经常对人说:“原来以为县人大领导下访不过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现在看是真能解决问题!他们是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三是带着诚信约访。曹县人大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满足于按常规交办、转办,而是积极探索多种工作方法和途径依法合理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曹县南关10多户居民联合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自来水经常停水、水质差以及收费等方面的问题,请求尽快帮助解决。县人大常委会不是简单的把这样的问题交给相关部门去办理,而是召开专门会议,并邀请3位群众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然后依据事实和理由,提出合理方案,让相关部门和企业当场表态,及时解决问题。  

    四是带着案件专访。为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曹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参与,主动化解一些信访疑难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磐石办事处李成轩等20多户群众因对县恒泰电力公司施工影响其道路出行而多次群访,因恒泰电力公司是县电业局下属企业,属垂直管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县人大信访室同志会同县电业局领导,专程到施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并与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现场对话,寻求问题解决途径。经协调,恒泰电力公司在3天内疏通了道路,确保了群众正常出行,很好地化解了一起群体上访案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带四访”工作机制的运行,有效地提高了人大信访工作质量。今年以来,曹县人大常委会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8(件)次,其中接访24人次,下访6(件)次,约访4人次,专访4(件)次,全部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谢保旺)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