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支持菏泽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精神,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的任务,进一步促进我市困难农民家庭增收致富,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帮助农村困难家庭走出困境为主题,聚合人大代表力量,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优化各方资源,构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扶的有效机制。通过结对帮扶,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民本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营造社会和谐氛围,积极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二、目标要求 

    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从2012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10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帮扶任务。活动采取“一户一策一代表”的方式,分期分批帮扶,每年全市帮扶3500户,确保当年帮扶当年脱贫,脱贫家庭人均收入要达到县乡人均纯收入水平。并培育一批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和创业之星。同时,在帮扶活动的影响下,辐射带动全市广大农民创业就业,共同致富。

  三、帮扶条件

  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县乡平均水平,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

    (一)有劳动能力并具有某方面技能特长,但不能自己解决就业的家庭。 

    (二)有强烈致富愿望,又有一定致富基础,但没有致富门路的家庭。 

    (三)有正在从事生产经营项目,但由于缺少技术、信息、管理、资金等不能运转的家庭。 

    另外,对因病、因残和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家庭,政府要通过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用低保、医疗救助、困难学生救助等途径实施救助,不列入帮扶范围。对虽贫困但不勤奋,只知伸手要钱要物,不愿吃苦干事的贫困户,由当地政府用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手段帮他们树立自尊、自强、自立的精神,主动寻找发展机会,尽快脱贫致富,不列入帮扶范围。                                   

    四、帮扶措施

  (一)转变思想观念。把观念更新作为“智力”帮扶的主要内容,要采取有效形式进行观念引导,如实地考察学习、示范项目培训、具体典型引导等帮他们拓宽眼界,理清思路,激发动力,增强信心。

  (二)提高创业技能。要根据农村家庭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实际需求,组织他们进行现代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养殖、地方特色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脱贫致富本领。

  (三)寻找就业门路。对有劳动力的家庭,要根据他们自身情况,为他们考察联系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用工单位,安排他们到合适岗位工作,并能长期就业。

  (四)解决创业难题。在创业中遭遇困难而致贫的家庭,要帮他们找原因、理思路,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环境上要帮他们做好立项注册、环评、安评等,为发展创造条件。

  (五)争取助推政策。要利用好国家和地方的惠民政策,在资金扶贫、农机补贴、养殖补贴等方面为帮扶家庭积极争取,使其在脱贫致富中产生助推作用。

  五、方法步骤

  (一) 动员部署,启动工作。(4月10日—4月20日)各级人大要召开动员会,向人大代表发倡议书,宣布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启动。通过动员让代表明白帮扶活动意义、目的要求,做到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结对帮扶,真正把这一活动办成密切人大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载体,办成惠及贫困家庭的民心工程。

  (二)摸底核实,确定对象。(4月20日—4月30日)帮扶对象严格按照“帮扶条件”要求,在认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由农户提出申请,村两委认真核实,在群众中公示认可,由乡镇(办事处)人大筛选确定,提交县区人大审核把关,然后上报市人大备案。

  (三)制定方案,建立对子。(5月1日—5月15日)帮扶工作要实行“一户一策一代表”。住菏各级人大代表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原则上“一帮一”,有条件的可以“一帮多”。要根据每位代表的特点和优势,结合被帮扶对象的实际建立对子,但也可以根据结对双方自愿确定帮扶对子。帮扶对子确定后,帮扶代表要主动登门走访所帮扶家庭,摸清情况,分析困难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帮扶方案,要有详细的推进时间、推进措施、任务要求和近期实现目标,保证帮扶工作有始有终、有序有效地进行。通过帮扶让困难家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坚定脱贫致富信心。                     

  (四)积极推进,确保实效。一是营造氛围。帮扶工作虽然是代表和贫困户之间的结对帮扶,但在帮扶过程中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要在《菏泽日报》、《牡丹晚报》、菏泽电视台、菏泽广播电台和县区新闻媒体开辟专题栏目,对好经验好做法、好人好事等及时宣传报道,要把宣传工作贯穿到整个活动始终,真正形成全市上下人大代表倾力帮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为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搞好督导。市人大对整个活动要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检查、年底考评”的督导检查考评机制。县区人大对本县活动要牵头抓总,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督导。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急需解决而帮扶代表又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要统一研究处理。对共性问题,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对策协调解决。农业、农机、畜牧、财政、税务、工商、银行等涉及落实惠民政策的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主动配合,在资金投放、项目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被帮扶家庭。三是树立典型。对在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要认真总结,要通过发通报、组织参观、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搞好典型引路,坚定代表帮扶的决心和信心。四是规范操作。要按照“户有卡、乡镇(办事处)有册”的要求建档立卡,内容要有:贫困户户主、家庭成员、年收入、生产生活、贫困状况及原因等基本情况;帮扶代表情况;实施帮扶的具体方案;考查考核情况等。行政村要有帮扶台账,具体记录帮扶情况、收到效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帮扶工作的动态化和制度化管理。五是严格验收。对“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脱贫致富的达标家庭要及时组织验收,验收由县区人大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参与。验收前结对双方提出申请,经村两委同意,报乡镇批准,由县区人大组织验收。验收时要查看被帮扶家庭脱贫致富达标情况,要走访四邻,听取群众意见。经验收达到脱贫致富标准的,帮扶方可终结。市人大对县区验收情况要组织抽查,严格标准,确保帮扶效果。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市人大成立“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领导小组,杨永昌同志任组长,赵传山、彭靖华、孙忠生同志任副组长,有关委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孙忠生同志兼办公室主任。活动实行市、县区、乡镇(办事处)人大三级联动,各县区、乡镇(办事处)人大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按照部署,认真做好帮扶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级人大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所有参与帮扶人员都要严格落实责任。要实行市人大包县区,县区人大包乡镇(办事处),乡镇(办事处)人大包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人大领导都要有自己的村级联系点,具体掌握工作动态,把握推进大局。为确保帮扶工作的连续性,帮扶期间,如结对代表发生变化,由住本行政区域的其他代表替补帮扶;代表在本行政区域内职务发生变化,帮扶对象不变。

    (三)考核评比。要加强对帮扶工作的考核评比,年终所有帮扶代表都要写出帮扶总结,所在乡镇(办事处)人大签署评价意见,连同本乡镇帮扶总结报县区人大;县区人大对乡镇(办事处)人大和代表帮扶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评比,对评选出的先进乡镇和帮扶代表报市人大表彰。对代表个人评比情况要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今后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市人大对各县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要组织抽查,抽查内容主要包括:帮扶代表工作情况、帮扶措施到位情况、帮扶效果情况、建档立卡管理情况等。根据抽查结果,评选出先进县区,年底召开专题会议。对先进县区、乡镇(办事处)和先进代表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县区、乡镇(办事处)要通报批评;对帮扶不力,收效不明显的代表要进行约谈。同时对在帮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部门要一并进行表彰奖励,对主要负责人报请市委、市政府予以记功。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凡按时完成帮扶任务的代表要颁发荣誉证书,成绩突出的要优先参评市级优秀人大代表和优先推荐新一届人大代表,贡献重大的要优先推荐上一级人大代表。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