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代表尽职  群众满意
 
 

代表尽职  群众满意

常俊哲 程相起 韩伟

    在山东省菏泽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得到全市很多人的满意。这是因为菏泽市人大代表切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近年来,菏泽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促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教育民生等各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促进菏泽又好又快发展的交响曲中,谱写了一部新的华彩乐章。

“人大代表建功立业”促发展

    自2008年以来,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先创优,勇于改革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倡导下,全市14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代表“建功立业”主题活动。

    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大代表。作为这次述职的代表之一,东明石化集团总裁李湘平凭借独具特色的企业管理,把东明石化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并成功跨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省人大代表、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王金书,经过努力拼搏,把村办企业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精细化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同时,他还自筹资金3.2亿元无偿为村民建设新村,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10年,市级以上人大代表领军的工业企业,在全市60强中占47家,在纳税过5000万元的14家企业中占13家,过亿元的8家企业全部由人大代表领办。市推选的7名全国劳模中,人大代表占5名;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人大代表占2名,人大代表在不同行业内成为受表彰的典型。通过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和推进,全市人大代表的风采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展示。

    2011年12月6日,山东选举的中直、省直和解放军住鲁部队全国人大代表李肇星、孙文盛、刘冬冬、温孚江等到菏泽视察。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润田向代表们介绍情况

“万件社会矛盾化解”保稳定

    在述职中,菏泽市人大代表、东明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新德谈到一件事,他了解到陆圈镇年仅13岁的女孩李同学,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后和七十多岁的祖父关于抚养问题发生纠纷的情况,就积极出面调解,并倡议全院捐款七千余元,帮助其解决了困难,化解了矛盾。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始终把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作为履行职责的重点,群众把我当家人,给群众排忧解难有成就感,我觉得这就是代表的价值所在。”

    这是菏泽市人大开展“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每人每年化解一件社会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活动中,市、县(区)人大都建立了人大代表对所在选区矛盾化解负责制、代表向选民公开电话和矛盾纠纷调查处理等有关制度,编制了矛盾纠纷分类统计表、代表参加情况统计表和矛盾化解进度表,成立了活动督导组,全方位为代表化解矛盾服务,推动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截至2011年8月份,共化解矛盾11988件。

“百万册图书进校园”利民生

    2010年年底,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在视察基础教育时发现,全市中小学生人均图书占有量仅为山东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对此,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杨永昌说:“教育为民生之基。教育的根本在于孩子。我们要为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办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经过多方探讨论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2011年开展“百万册图书进校园”活动。坚持自愿捐赠、量力而行的原则,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书。活动一启动就迅速在全市掀起高潮,仅一次捐资达到1万元以上的就有37人。“‘百万图书进校园’活动选题好,代表们都积极主动参与,菏建集团响应号召,捐献了价值5万元的图书。”市人大代表、菏建集团董事长张广周在述职中说。这项活动,共有一万余名代表踊跃参加,还吸引了大量不是代表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捐赠图书总计110多万册,价值2600多万元,进一步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1期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