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居民贴心好代表——记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双井社区党支部书记、牡丹区人大代表王敏
 
 

居民贴心好代表
——记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双井社区党支部书记、牡丹区人大代表王敏
   

    今年,市人大在全市人大代表中间开展了“万件矛盾化解”活动,每个人大代表要化解至少一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矛盾。王敏作为牡丹区的一名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化解矛盾在身边的上级要求。
    40年前,王敏一参加工作,就在双井社区上班,一干就是40年,年届5旬的王敏,在双井社区干党支部书记已经干了20年,连续当选了8届牡丹区的人大代表。初次和王敏交谈,一听她说话,就感觉到王敏是个性格开朗、外向的人。王敏介绍说:“双井社区内有居民1300多户,4000多人,再加上机关单位、外来经商人员,社区内人员复杂,矛盾是经常发生。特别是近年来,城市改造开发加快,社区内拆迁补偿问题突出,因补偿引发的家庭财产纠纷更是频频发生。作为党支部书记,解决纠纷,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化解矛盾,更是义不容辞。我们双井社区,从来不把矛盾向上交,不把皮球踢给上级党委政府,我们社区内的矛盾,我们自己解决……”
    “从来不把矛盾向上交”,王敏说这句话时,神情坚毅,掷地有声,掉地上一颗唾沫星子就能把地砸个坑。王敏说自己傻,可是居民都说是他们的贴心人。社区发生了几起子女赡养老人的家庭纠纷,在王敏的调解下,解决了老人的生活费问题,现在,有几个老人的子女,交老人生活费交到社区,老人花钱就去社区拿,哪个子女赡养费交的不及时,王敏要么提前提醒,要么催交,保证了老人的赡养费按时收齐。去年夏天,气温高达30多度,一居民因拆迁搬家,居民年龄大,子女不在身边,王敏自己买了20条编织袋,把杂物装好,搬到楼下,再运到其他地方,王敏在瓦砾间跑了几十趟,衣服湿了换、换了湿,家搬完了,脚上的鞋也跑烂了。王敏说自己傻,可是居民说他们离不开这样的傻子。
    双井南街有一老太太,丈夫病故早,病故时也没有给子女分好家,7个子女对财产各有各的想法,老太太的老年生活没了保障,子女们也曾多次对簿公堂,问题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反映到社区,王敏多次到老太太家调查了解,梳理清楚了矛盾的前因后果,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谈心,问题彻底解决了,王敏每次回到家都是晚上一点多了。老太太的女儿放弃了继承权,三个儿子进行平均分割,王敏带人几十次到院落丈量测绘,设点打桩,分家后子女们都非常满意。
    王敏说她憨大胆,她胆子的确不小,人命关天的矛盾,换了别人,可能早躲的远远的了,她都敢揽、敢问。社区内一老人,因为拆迁补偿,给她带来了财富,同时也给她带来了灾难,对于老人的财产,子女们都想继承,矛盾反映到社区,王敏对此事进行调解,可是,在调解的过程中,老人的一个儿子,因突发心脏病死亡,家庭矛盾陡然激化,家庭纠纷变成了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对突发事件,王敏没有退缩,没有躲避,而是更加重视此事,主动积极与派出所协调,深入细致的做各方的工作,协调了一个多月,死者的尸体在医院的太平间存放了一个多月,最后,王敏提出了各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财产继承问题,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王敏告诉记者,她经常教育身边的年轻人,做社区基础工作,对每个家庭、每个商户、每个人,都要做到至少要了解掌握他家祖孙三代的情况。有人说她是社区的活字典,有说她是社区的活档案,社区的事情无论大小,没有王敏不摸底细的。王敏说,大街上骂街的酒晕子,只要看见她,马上转身回家。王敏有威信、也有威严,王敏说,这是社区居民给她的,因为不论什么事情,她永远维护居民的利益,居民利益高于一切。 记者  李玮
    记者感悟:“从来不把矛盾向上交”,双井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敏敢这样说,胆量来自她对党委、对政府、对人民那种20年不减退的责任心,因为有强烈的责任心,才有气吞山河的魂魄;能掌握了解社区内人员祖孙三代的家庭情况,可见王敏有着怎样强的事业心,王敏面对矛盾能做到人到“病”除,那是因为王敏了解“病”因。如果基层干部平时多一份责任心,增强一些事业心,事事为民着想,都做到了纠纷不出门,矛盾不出村,为百姓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上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事情还会发生那么多吗?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