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全市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专题调研情况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9日在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教育局局长孔祥岩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全市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专题调研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学习研究,特别是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措施、认真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力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审议意见提出: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市政府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构建保障体系。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制定下发了《菏泽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菏泽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面构建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二是大力宣传。通过举办职业教育宣传月,召开招生宣传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职教招生政策,引导家长和学生扭转升学择业观念。2018年,职业学校共计招生28377人,其中牡丹区等6县区招生已稳定在千人以上。通过助残日、盲人节、聋人节大力宣传特殊教育,结合有关部门对残疾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动员家长打消顾虑,将孩子送到特教学校接受专业教育。同时,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支持力度,营造了良好的特殊教育发展氛围。

  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发展合力

  审议意见提出: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的整体合力。市政府采取了四项具体措施:一是对职业教育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联合、重组等形式,对现有职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目前,市职教园区正加快建设,9月份技师学院、信息工程学校、艺术学校可迁入办学。牡丹区已建成职教园区,两所中职学校已整体迁入;曹县等3县整合县域内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成立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规划建设新校区。二是打造职业教育龙头学校。目前,全市共认定国家级职教改革发展示范校3处,省级9处,基本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主管、协调配合、行业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三是实施特殊教育康教结合。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2018年,组织送教上门11201次。今年初,结合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新排查出的1799名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安置,176名进入特殊教育学校,749名随班就读,874名送教上门。四是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为残疾学生义务服务,各类志愿者、义工团等也经常去特教学校开展献爱心活动,为学生捐献服装、图书、盲文本等。

  三、拓宽渠道,加大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审议意见提出:加大财政投入,为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市政府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全市中职教育总投入6.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9%;五年来共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8800万元用于规范化职业学校建设。2018年,特教总投入6068万元,比上年增长43.59%。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决定,各级财政每年至少安排8%的残疾人就业保证金用于特教,特教生均公用经费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二是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持续投入,职业学校、特殊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增强。2018年我市共投入资金246万元,建设5个特教资源中心。市特教中心和定陶区特教中心计划整体搬迁,今年启动建设,明年投入使用。牡丹区已将新建特殊教育学校列入年度规划,目前已完成选址。

  四、加强培训,优化队伍,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审议意见提出:优化师资队伍,为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政府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已核定全市公办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牡丹区等3县区已落实20%编制员额由学校自主聘用政策。单列中职和特教教师招聘计划,2018年,共招聘“双师型”中职教师81人;增加特殊教育对人才的吸引力,特教津贴所占比例由现行的15%提高到30%,2018年招聘特教教师12人。二是加强教师培训。积极组织中职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成立了菏泽市中职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将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2018年共有70多名特教教师接受了省培国培及其他专业、学科培训。

  五、产教融合,动能转换,积极培养工匠人才

  审议意见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培养工匠人才。市政府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积极推进产教融合。针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撤销、整合专业14个。加强校企合作,组建市级职业教育集团10个,牡丹区、单县、鄄城职教中心开设了校办企业。特殊教育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积极构建医教康教结合的管理运行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二是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积极举办和参加中职学生技能大赛,2018年,共获得省级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获得国家级大赛6枚银牌,刷新了菏泽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奖牌的纪录。市特教中心中专班设置中医专业、美术绘画专业,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听障学生史季平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视障学生吴福江在全省“特教学校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        

 
 

上一篇 】 【 没有下一篇 】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