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专题调研情况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9日在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朱继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专题调研情况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学习研究,特别是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落实措施,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

审议意见提出:科学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建设交通设施。陈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会议对加强城市管理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全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市区城建重点工程。一是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了《菏泽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坚持交通系统与用地开发、基础设施与运行管理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公共资源。二是疏通交通“大循环”。投资14.2亿元打通了42条69公里断头路,投资2.5亿元渠化了52个重点路口,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完善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加快南外环人民路互通立交等5个大型桥梁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城区交通高速路。三是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科学配置停车资源,投资3000万元增建25处停车场,增设临时停车位2.9万余个,提高了停车供给。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诱导群众快速停车,推广差异化收费管理,提高停车设施周转利用率,着力解决好“停车难”问题。四是加大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力度。在投资、用地、线网、路权等方面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增加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160条学生定制公交,增开应急公交,设置城市公交专用道,进一步保障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建设,线路总长约600公里,构建四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形成城市交通高速路。

二、加强交通违法整治,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审议意见提出:聚焦难点,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执法力度。一是大力开展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全市45家生产企业关停33家,市区629家销售商铺全部关停,市区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基本清除。规范电动二轮车管理,免费发放登记编号43.5万副。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1.5%、33.3%,被《人民公安报》、省政府交安委专题报道,在全国、全省引起良好反响。二是大力开展交通违法系列整治行动。部署开展百日安全行动、严打酒驾醉驾、渣土车货物运输车辆整治等12项行动,查处交通违法218.3万起,拘留3254人,吊销驾驶证6200个,形成了高压严管的强大态势。三是大力清理整顿占道经营。落实门店“门前五禁止”责任制,全面治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实施人行道守护行动,投资260万元在人行道边沿设置隔离设施,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占压盲道;开展“马路市场”清理整治行动,实行联合作战、挂图作业,101处国省道“马路市场”已清理整改98处。四是大力提高疏堵保畅能力。组织市直单位参加高峰岗执勤,延长勤务时间,及时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指挥疏导交通。推广轻微事故网上快处快赔,通过手机软件在线处理轻微交通事故,让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消除交通堵点。

    三、搭建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构建精准高效的管理体系

审议意见提出:加大科技支撑,着力打造智慧交通。市政府加大科研攻关和技术装备配置,在城区安装121套高清监控、46处高点监控、41套电子警察,实现道路监控全覆盖。创建“情指勤”一体化勤务模式,快速预警交通违法、交通拥堵等警情,扁平化调度警力快速到达现场,可视化全程跟踪处置过程,形成指挥调度扁平化、查缉布控精准化、路面管控合成化、实战应用常态化警务机制。拟投资980万元,搭建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自动研判待行车辆,精准配时信号方案,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打造交通“绿波带”。

四、完善综合治理机制,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审议意见提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多部门配合。充分发挥各级交安委平台作用,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制定文件47份,明确各级政府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会商、常态化排查、通报挂牌督办和治理效果评估工作机制,形成社会综合治理的合力。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各有关部门监督落实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联合验收,不达标准的一律禁止通车

五、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审议意见提出:大力宣传引导,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市政府把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作为一项基础工程,举办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倡导绿色出行,共同营造绿色交通生态环境。加大交通违法曝光力度,曝光典型案例397起、终身禁驾人员63名,播发稿件1469条,其中中央级媒体播发31条,省级媒体播发126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交通诱导服务,开发“菏易行”手机软件,市民可以实时了解道路交通情况,选择最佳出行路线。推动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将严重交通违法纳入个人征信记录,通过征信杠杆引导市民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通过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基本解决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目前,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3倍,快车道平均时速达40公里,平均待行红灯不到3个,达到畅通城市水平。省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测评组通过实地测评,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