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总体目标,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运行呈现出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1.6亿元,可比增长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增长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和1.6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10.4%、8.2%,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2.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和第2位。

(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一是工业效益平稳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75亿元,增长11.1%;实现利润278亿元,增长1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4.1%;重点调度的25种工业产品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22种,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二是服务产业发展提速。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97亿元,可比增长1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新建规模冷链物流企业8家,升级改造4家,智慧物流、电子商务和新零售等新业态迸发新动力。三是税收占比明显提高。上半年,完成税收收入91.75亿元,增长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5位。

  (三)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是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等装备成为新增长点。如石墨烯、新型电池、激光器等新产品从无到有、快速膨胀,国内第一条工业化量产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产,国内第二家3D打印装配式生产企业投产。上半年,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3.6%二是电子商务快速膨胀。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50亿元,同比增长59.8%。全市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累计建成7800余个,“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入驻企业增加到1721家;已建成电商园区51个,入驻电商企业3600余家。智能无人零售终端—小卖柜已在市区布点300台并投入使用,成为我省唯一自主运营城市。三是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增长7.5%。规划建设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85.5亿元。“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1258个,75%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新增定陶天中陈集山药等8个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菏泽牡丹1个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

(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是省重点项目个数再创新高。在省储备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我市列入65个;在560个省重点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中,我市列入44个,居济青烟3个核心区外14市的第1位。上半年,我市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1%。二是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上半年,2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7%。其中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83个项目开工建设,宝沃动力电池系统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可研报告已获批复,近日即可开工建设。三是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黄河滩区脱贫迁建2个试点村台完成土方淤筑;一期工程的16个村台,14个完成土方淤筑,2个完成70%的土方量。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征收12.2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95%;开工及货币化安置11.2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88%。新打通断头路33条,渠化关键路口40个,改造雨污管网103.3公里,建成海绵城市5.3平方公里,新建、改扩建学校114处,新开工农村公路2225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783户,市区到7县1区的城际公交全部开通,城乡一体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我市开展“散乱污”企业取缔回头看活动,排查“散乱污”企业90家。推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每月排名通报,实行奖优罚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二是17座新扩建污水处理厂中,3座已建成投运,10座正在建设,铺设污水管网223.42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52%。三是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0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8.5%、20.5%;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2天,同比增加24天;重污染天数13天,同比减少2天。境内3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实体经济发展受困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年初的3596家减少为3453家,平均每月减少近30家。二是新增主体户数下降。新增市场主体44608户,同比下降19.5%;新登记企业户数11757户,同比下降47.9%。三是工业利润增幅回落。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0.4%,低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利润贡献率仅为7.4%,较去年回落0.2个百分点。四是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据调研,158户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工业企业资金缺口就达51亿元;新增贷款165.4亿元,投向工业的仅仅20亿元左右。同时,下半年启动的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将对企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二)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一是由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化工园区审批受阻和我市产业结构不优,以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因素影响,造成中低端产业“不许投”、高端产业“不会投”,致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8%,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二是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慢于时间进度2.9个百分点。三是因拆迁困难、资金短缺、土地指标不足等原因,致使职业教育园区等11个项目逾期未开工。

  (三)外贸增长受到制约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美双方相互提高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致使我市橡胶轮胎、医药制品等出口成本增加,化学产品、催化剂、橡胶原料等进口成本上升。二是市场开拓难度加大,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下降17.6%。美国加息、缩表、减税,全球流动性趋紧,对我市对外直接投资带来较大影响。三是产品竞争力下降,我市劳动力、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涨,如木制品、纺织品生产成本分别上涨30%、20%左右,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

  (四)环境保护难度加大一是产业层次较低,工业单位产品排污量较大,农业生产污染面源较多,环境治理成本高、难度大。二是城建工程较多,工地达400多个,扬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同时施工中大量使用挖掘机、铺路机、压路机等柴油机械,污染物排放量大,致使PM10指标居高不下。三是城区污水管网不完善,直排现象较为严重,污水日直排量达10万方左右。

(五)金融风险仍然存在一是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达130.3亿元,较年初增加68.7亿元,不良贷款率达5.99%,较年初增加2.93个百分点。二是全市需重点关注的担保圈企业23家、不良贷款类企业188家,破圈断链难度大,金融风险尚未根本解决。同时,由于多数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采取了抽贷、限贷及延长审批放款时间等措施,导致企业申贷难、成本高。

三、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做好下一步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强化精准施策,培育新优势、打造新亮点、增强新动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尽快出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加快编制全市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规划。同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并加强调度、督导和考核等工作,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研究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我市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从中找抓手、找项目、找资金;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意见、人才新政30条和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力争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抓好产业培育。围绕七大产业倍增工程实施,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产业链条延伸和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促进七大产业规模膨胀、质效提升。

  (二)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一是每月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并对10个省重点、2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于进展慢的项目,拉出问题清单,制定一对一精准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竣工类项目,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强化要素供给,确保按时竣工投产;对在建类项目,找准问题所在,采取靶向疗法,确保完成计划;对新开工类项目,认真研究制约因素,切实解决好土地指标、环境容量和建设资金等问题,确保按时开工建设。同时,强化企业家培训,提高驾驭能力,增强投向高端产业项目的信心。二是对菏泽机场、鲁南高铁和雄商高铁菏泽段等项目,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德上、枣菏高速公路、新万福河复航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市体育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三是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年底考核的督导机制,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三)积极拓宽筹资融资渠道。认真研究国家、省投资重点,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充分利用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着力争取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抓好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及时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参加山东首届儒商大会,办好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成立浙商菏泽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搭建好招商引资平台。组织实施点对点、产业化招商,努力抓好重点区域的精准化、专业化集中招商活动,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和上市融资,并尝试采用合资合作企业运作模式等,促进银行信贷和企业债券、基金、股权融资形式相互结合,以降低融资风险、提高收益。

  (四)精心组织工业经济运行。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产业倍增工程等,每月召开一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对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规模以上企业调查梳理,尽快摸清家底,分清门类,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会诊、开出药方、对症施策,做到“一企一策”,促进正常运营。特别是对“僵尸企业”加快市场出清,对低端企业和低效产能,限期关转停,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发展空间。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等,培育壮大规上企业;抓好已批复的5个化工园区建设,促进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培育机电、牡丹、户外家居等新兴出口产业,深挖木草柳制品、干鲜果蔬、化工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潜力,鼓励先进设备、关键技术和稀缺资源等进口,促进外贸提质增效。

  (五)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产业一是努力抓好载体建设。对50个重点服务业项目,着力抓开工、抓建设、抓投运,尽快发挥效益;对100个重点服务业企业,着力抓拓展、抓膨胀、抓升级,尽快成为领头羊;对11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着力抓规划、抓配套、抓环境,尽快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二是重点培育消费热点。深挖红色、水浒和黄河等文化内涵,推动尧帝陵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工业旅游、生态度假和乡村文旅等新模式,打造“牡丹之都、好汉之乡、兵圣故里”等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加快中国牡丹健康城等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健康+”等新业态,带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三是积极推动电商发展。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品牌打造、集聚发展“四篇文章”,加快鲁西南大数据产业城等项目建设,培育电商主体,发展跨境电商,完善优化快递物流体系,推动电商裂变式发展。

  (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在摸清我市农业发展基础、农村建设情况和农民根本需求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尽快出台我市乡村振兴规划。二是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积极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大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流转托管力度,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不断扩大特色农业规模。三是推动人才振兴。落实好返乡创业20条优惠政策,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力度,留住用好农村专业人才。四是推动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树文明新风。五是推动生态振兴。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型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

  (七)继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加强源头防控。完成省下达的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全面启动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严把新上耗煤项目的环评审批关;加大机动车污染检查力度,建设遥感监测网络和系统平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流域水质稳定达标。二是抓好扬尘污染治理。构建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建筑工地、渣土车运输等扬尘治理。对于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加强监管,严格落实施工工地“7个100%”、“5个100%”扬尘污染防治要求。三是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加大重点行业VOCs、燃煤锅炉污染、工业无组织排放等治理力度,确保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发现违法超标排污的,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四是实施“生态优化”工程。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结构;打好散乱污企业、危废固废和生活垃圾等污染治理“九场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菏泽的蓝天碧水净土。

(八)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工程。一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抓好扶贫项目管理运营,强化扶贫资金整合利用,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联体建设,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三是实施“健康菏泽”工程。扎实推进健康菏泽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实施村级“十个一工程”,补齐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加快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动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机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今年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五是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体活动广场和市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抓好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六是深化平安菏泽建设。深入开展打霸治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区创建活动,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