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永昌同志在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永昌同志
在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座谈会上的
讲话
(2013年8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的。会议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市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和全委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理清创新思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将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推向一个新阶段。会议首先观摩了曹县部分工作创新现场,听了各县区工作汇报,大家都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显著, 非常振奋人心。下面,我再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开拓进取,人大工作创新高地建设初见成效
  为保证创新高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每年年初,常委会都根据实施意见和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委室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各县区也分别制定了各自打造创新高地的落实意见,全市人大系统共识化共为,创新高地建设初见成效。
  (一)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全市人大上下联动,以创新高地建设为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提升监督效能。
  1、创新议题确定方式。为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科学性,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创新议题选择方式,通过新闻媒体、人大网站、热线电话、调查问卷等向社会广泛征集监督议题。共收集议题建议100余条,从中整合筛选19项监督议题,提交常委会通过并向社会公布,积极践行“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的履职理念。
     2、创新常规监督方式。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结合,在听取工作报告“七环相扣法”、执法检查“九步递进法”、视察“六个结合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实现“四个结合”:听取工作报告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围绕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写出调研报告,为议题审议提供情况参考;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相结合——在土地管理法、环保法执法检查中,创新引入专题询问,针对基本农田保护、水污染治理等社会热点开展询问,使人大监督更具刚性;视察与常委会审议相结合——规范了视察后直接反馈意见的做法,改由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一府两院”办理,提高了视察意见的法律效力;跟踪督办与票决相结合——组成专题督办组对审议意见挂牌督办,年终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实行票决问责。去年,对8项相关事项进行了票决,满意率为100%。
  3、创新专项监督机制。根据十八大有关要求,草拟了《菏泽市市级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将国有资本经营、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障等专项预决算纳入全口径监督范围;实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公检法司资源,合力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去年来共集中办结各类案件 1607 件,办结率达100%;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在应备必备的基础上,率先实现有备必审,去年来共备审规范性文件21件。县区在监督创新方面也呈现不少亮点,如牡丹区实行的监督意见督办“回头看”,曹县的财政预算在线监督,成武财经顾问组参与预决算审查,鄄城、东明推行的任前法律考试和供职承诺机制等,监督效能都有明显提升。
  (二)代表工作活力进一步焕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引导和服务”并重,激发代表活力,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创新代表小组建设。全面落实《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完善代表小组软硬件建设,设立选民接待室和热线电话,80%的代表小组活动室达到“八有”标准。规范代表履职档案,一人一档,建档率达100%。开展代表小组竞赛活动,去年以来,全市938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6100次,提出意见建议14000余条。成武、单县、郓城等实行了代表小组联络员制度,定陶实行小组召集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代表小组建设及作用发挥不断强化。
  2、丰富代表活动内涵。一是“建功立业”主题活动不断深入。活动开展以来,每年一个方案,活动内容逐年拓展。 2013年,以“打造高地当先锋、建成小康率先行”为主题,实现了活动内涵和外延的与时俱进。目前重点培育的100户骨干企业中,人大代表领军的企业占68户,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支柱性作用。二是“双万、双千”专题活动扎实推进。持续开展“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鼓励全市14072名人大代表,身临现场,挂牌接访,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5433件;推进“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动员广大代表3年内结对帮扶10000户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去年协调资金3759万元,帮扶3713户,惠及贫困群众14900多人,今年计划再帮扶3500户,被市委于晓明书记批示在全市推广;推进“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分别组织1000名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全市法院100件庭审案件、100件执行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去年9月启动以来,共组织1003名代表旁听案件60件,察看执行案件33件。三是“助学圆梦”活动进展顺利。在去年圆满完成“千名贫困学子救助”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创新开展了“助学圆梦”活动。按照“关爱生活困难品学兼优学子”的原则,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关爱1000名中学生。目前,已筹集资金 204.7 万元,9月份完成关爱资金发放。各县区也创新开展了不少代表特色活动,曹县、定陶人大与县委联合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县级领导班子述职活动,郓城创新开展了评选“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好检察官”活动,东明开展了“看教育、听教学”活动,均有效拓展了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3、拓展代表服务渠道。市人大常委会实行“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确定每月10日,常委会各主任轮流接待代表;开通“代表短信群发平台”,已向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发送工作短信3846人次;印制了代表专用标识信封,开通了代表反映问题的“直通车”;推行设立“代表民情信箱”和发放“代表便民联系卡”试点工作,鼓励单县、定陶先行先试,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三)参与发展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大按照党委要求,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参与发展成效持续提升。
  1、明确责任目标。去年制定了《关于把我市建成全国重要的大型石油化工基地和四省交界地区最大的现代精细化工基地的论证报告》。今年按照市委安排,深入研究国际、国内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确定我市能源化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市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2、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岗双责”机制,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市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用于参与发展的时间和精力达到了50%。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工作机制,每月对分包项目进行调度汇总;每季度对参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年召开参与发展现场调度会,对全市人大参与发展情况进行总结部署。
  3、注重发展实效。着力解决分包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备案核准、环评批复和信贷资金等制约难题,推进了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目前,全市人大系统领导共参与分包过亿元项目308个,总投资426.6亿元。市人大各主任分包项目46个,县区人大领导分包项目76个,乡镇人大负责人分包项目206个。市人大重点参与的能源化工产业,预计1-7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20%。
  (四)乡镇人大建设进一步巩固。经全市三级人大共同推进,乡镇人大建设不断改善,夯实了我市人大工作基础。
  1、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了乡镇人大工作职责、代表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多项制度,形成了完善的乡镇人大制度体系;探索研究了“办事处人民联络员”制度,并制定了暂行办法草案,下步将在全市29个办事处逐步实施,进而搭建起办事处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桥梁,填补人大监督空档。
  2、拓展履职途径。修订了主席团成员议事规则,形成定期召开主席团成员会议长效机制;实现代表活动常态化,每年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3-5次,弥补了闭会期间人大监督的缺失。曹县、东明部分乡镇人大试行专题人代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推进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
  3、扩大联系督导。实行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室动态联系乡镇人大制度,每年选定22个乡镇人大联系指导;在巨野召开了全市乡镇人大工作现场会,树立典型、推广了经验。巨野、鄄城、开发区等实行了乡镇人大百分制量化考核,年底市人大将对乡镇人大工作全面考核评比,对先进单位和优秀专职干部进行隆重表彰。
   (五)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不断深化“四型”机关建设,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强化实务能力。
  1、创新学习方式。开展机关“学习年”活动,采取干部论坛、竞赛考试等方式,强化学习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创新开展专题研讨活动,结合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对工作机制运行、工委作用发挥等8个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研究成果21项,已有11篇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
  2、强化作风建设。开展机关“实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在优化政务服务、改进文风会风、实现创先争优等方面,大力倡导务实作风,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不断提升。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提前谋划,先查先改,强化宗旨,整肃“四风”,为下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3、健全制度保障。在完善原有59项制度的基础上,创建了《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暂行办法》、《调查研究暂行办法》等3项制度,办事处人民联络员、任前法律考试、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审查等16项制度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完善了人大工作制度体系,为常委会履职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打造创新高地的认识
  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既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服务我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新时期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进科学发展高地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打造创新高地是践行“十八大”精神的务实路径。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两个一百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描绘出宏伟、清晰的“路线图”,同时也对新时期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2020年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大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如何应对,唯有不断创新。唯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融入发展大局;唯有创新,才能激发活力,增强履职实效;也唯有创新,才能搞好结合,更好地践行十八大精神。
   (二)打造创新高地是提升参与发展实效的必然选择。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战略的重大举措,必须自觉融入全市科学发展高地建设大局,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这个大局来谋划、来推动。当前,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已全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指标增幅还位于全省前列,呈现出空前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若将菏泽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的大视野下,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尤其面临着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双重压力。刚刚召开的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发展优势作出了清醒、科学的判断,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工业提质增量、城市拓展提升、服务业转型增速、农业优化升级、县域经济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生态市建设、民生优先的富民兴菏“八大战略”。面对如此艰巨的发展任务,人大应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认为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唯有监督工作创新,才能使我们更好地“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与“一府两院”一道共襄发展大业;唯有代表工作创新,才能充分调动各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各条战线上冲锋在前、建功立业,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带头人;唯有参与工作创新,才能增强参与的前瞻性、指导的科学性、服务的针对性,出色完成市委交付的参与发展重任。
  (三)打造创新高地是人大工作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唯物史观认为,创新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客观规律性和人类创新实践辩证统一的过程。由此可见,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灵魂,也是各项事业赖以前进的不竭动力。新时期人大工作除了具有政治性、法律性、代议性、程序性、公开性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等一般性特点和规律外,还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推进依法治国,即治国理政由传统的人治思维和方式更多地向法治思维和方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反复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张德江委员长4月在山东调研时强调:“下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从粗放发展转向科学发展,依靠什么?我看还是要靠法治。要把科学发展真正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纳入法治化轨道。”如何顺应新时期人大工作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承担起民主法治建设的重任,我认为唯有将创新进行到底。因为唯有创新,才能摆脱旧的传统思维的束缚;唯有创新,才能冲破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的桎梏;唯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明确重点,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高地建设
  时代在发展,创新无止境,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也要不断拓展新境界。我们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外地做法,勇于大胆探索。关于今年的创新工作,和大家作一交流。
  (一)关于监督工作创新。监督是人大工作的核心,是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在巩固、完善、提升已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创新,推动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
  1、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讲到,要对全口径预算监督进行专题调研。现在看,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监督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目前,我们已对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的途径进行了探索,正在制定《市级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将尽快在市级层面展开。一是成立财政预算审查咨询小组。借助财经专家、专业代表、审计机关及会计事务所力量,探索组建人大财经专家咨询小组,提升审查监督水平。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将审计监督与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相结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在规定时间内报告整改结果,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时间提交、违反人大决议或决定、不落实人大监督意见等情况,常委会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由其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或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乃至依法撤销职务。
  2、探索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调研是人大常委会主动开展的比较全面、系统、深入,具有监督特性的专门调查研究活动。全国人大把其作为一种监督形式,进行了探索。市人大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拟定了《专题调研暂行办法》(草案),下步将组织实施。一是精选调研课题。专题调研具有主动性的特点,它可以围绕常委会监督议题进行,也可以围绕当前社会热点、难点主动展开。2014年,将科学选定1-2项课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二是做好审议交办。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是专题调研的标志性环节。只有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调研报告才具备法律的强制性。专题调研报告通过后,以正式文件将审议意见和专题调研报告一并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三是跟踪监督问效。专题调研报告交办后,要加强跟踪督办,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告办理情况。专题调研报告的办理结果纳入年终票决范围,实行监督问责。
  3、提升专题询问质量。深化对专题询问监督方式的创新研究,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和外地先进经验,完善提升专题询问“五步推进法”。一是选准议题。每年从常委会年初确定的监督事项中,选取1-2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要议题,与拟询问机关沟通、经主任会议研究后确定。二是深入调研。在专题询问开展前,围绕专题询问议题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有关工作情况。三是拟定问题。广泛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意见,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拟出专题询问的问题,及时转交被询问机关做好答复准备。四是询问答复。创新专题询问方式,对答复不全面的,可当场跟进询问,其他同志也可就同一问题补充询问。五是督促落实。要求被询问机关根据现场询问答复情况,制定办理落实方案。相关工作机构跟踪抓好监督,并将有关问题的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票决问责范围。通过强化以上五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专题询问质量。
  (二)关于代表工作创新。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活力源泉。我们要在已有代表工作亮点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塑造菏泽人大代表的品牌。
  1、开展代表小组竞赛活动。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我们要以开展代表小组竞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一是抓好小组阵地建设。我市代表小组硬件普遍得到加强,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际需要,要不断增加阵地建设新的内容,提升到更高标准,真正把代表小组建成“代表之家”、“群众之家”。二是抓好小组制度落实。针对代表小组在制度落实上的差距,要加强对代表小组特别是小组召集人的调度,实时掌握小组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代表小组真正把制度体现在活动中,落实到行动上。三是抓好小组活动开展。要突出抓好小组活动,指导每个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年底,市人大组织县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面检查,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成效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全市将评选表彰100个先进代表小组,其中市级先进代表小组在市人代会期间表彰。
  2、继续打造代表活动创新亮点。今年以来,已相继召开专门会议,对建功立业、万件社会矛盾化解、千件信访案件督办等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不再多讲,这里重点谈一下三项特色活动。一是提升“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目前,中央、省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把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作为重要内容。市委于晓明书记批示,该活动体现了宗旨,传承了作风,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应有之义,并要求在全市更大范围内推广。曹县、东明县委已先行一步,把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作为全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注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要对活动进行再总结、再探讨、再深化。重点在完善帮扶机制、拓展帮扶渠道、提升帮扶实效上下功夫,使被帮扶户得到更多实惠,为全市开展帮扶活动提供样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作用。二是深化“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要对前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梳理,把好的作法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定,需要深入的地方要大胆探索。市人大常委会下半年将适时召开一次现场会,并制定出活动深入开展的暂行办法。三是创新开展“助学圆梦”活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捐资,对全市1000名家庭贫困的中学生进行助学关爱。按照初高中学生4:6的比例选定关爱对象,并注重不同活动间的互补与衔接,延伸活动链条,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生家庭纳入“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范围。
  3、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服务。在本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我们严格把关,取消了7名代表候选人的资格。但这次换届才一年半,已有3名代表因违法违纪被停止代表职务,这给人大代表的管理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教育。各级人大要搞好代表培训教育,引导各级代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遵纪守法。对去年以来代表违法违纪的案例,要整理成教案,在全体代表中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建立代表电子履职档案。拟在菏泽人大网建立“市人大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可随时查看人大代表的个人履职情况。代表小组将每位代表履职情况记入登记表,市人大代表由县区人大常委会按季度上报,一季度更新一次。三是实行“代表辞职”和“代表罢免”制度。对不能胜任代表职务的,督促其申请辞去代表职务。对法律意识差,选民意见大,甚至有违法行为的代表,通过法定程序罢免其代表职务。
  (三)关于基层人大工作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是全市人大工作的基层,是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基础。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我们要勇于创新,切实加强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
  1、探索建立办事处人民联络员制度。全市现有街道办事处29个,涉及人口180万。由于街道办事处不是一级行政区划,没有本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人大监督在街道形成了断档。基于此,我们对在街道设立人民联络员工作进行了研究,正在制定试行办法,下步将开展试点。人民联络员以村居为单位产生,人选由街道党委、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提名,经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由街道人大审核确认,报县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人民联络员的职责类似乡镇人大代表的职责,其履职受到应有的保障。人民联络员按就近原则组成联络员小组,开展学习、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街道人大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人民联络员会议,听取和审查街道人大、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报告。各县区人大都要开动脑筋,多提建议,力争这项工作在全国创出亮点。
  2、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评选。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加大对人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乡镇人大有必要的办公室、代表活动室、办公设备和经费保障。对于个别还未配齐人大专职工作人员的乡镇,要主动争取县区委的支持,尽快配齐配强。要引导各乡镇办事处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展示代表担当、尽责的先锋模范形象。年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县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评优活动,根据乡镇人大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经费落实、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评选出40个先进单位、20个明星单位、30名优秀专职干部、10项乡镇优秀代表活动。
  3、开展代表入驻社区活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阵地。要结合目前代表小组布局的状况,力争在每一个城市社区和农村新型社区里,设立一处代表服务站,开展代表坐班接访,统筹推进“万件社会矛盾化解”、代表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
  (四)关于参与发展工作创新。参与发展是融入大局的必然,是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广阔舞台。市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人大参与发展。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争取有更大作为。
  1、提高参与发展认识。市委、市政府将原来的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划分为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产业,另外还有城镇化领导小组,市几大班子领导同志都参与了分工。市委确定能源化工产业由我任组长,传山、志刚、忠生同志也都分别参加了两个产业领导小组。县区人大的同志也一样,都参与了县区工作分工。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珍惜机会,积极作为,发挥出人大干部应有的作用。
  2、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下半年将在结构调整、推进城镇化、化解金融风险、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最近,国家相继出台了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推出了“营改增”、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与我市主导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高度关注政策变化,深入开展所包产业战略性研究,真正吃透精神,理清思路,加快发展。
  3、完善参与发展机制。各级人大同志要实行“一岗双责制”,除了分管的人大工作要争创一流外,参与发展工作也要保质保量完成。人大参与发展要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参与发展工作在年度、月度工作计划中的比重要达到一半以上。要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参与发展办公室要全面搞好服务,及时编发《情况通报》,将各位主任、各县区参与发展情况、典型事例向全市通报。
  4、增强参与发展实效。各级人大要树立紧迫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落实。凡担任组长、指挥长的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在各个领导小组或指挥部的每位同志,对所在领导小组组织的会议、调研、调度、观摩、招商等活动都要积极主动参加。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立项、资金、土地、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素制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参与发展的实效。
  四、科学实施,保障打造创新高地工作扎实开展
  自身建设是提升创新能力之本,是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的基本保障。我们要围绕“四型”机关和“八字”文化建设,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一)增强创新意识。从结果看,创新是以实效为目的,不是形式上的标新立异,这也是衡量创新成败的标准。从过程看,创新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必定有一个悬思、苦索、顿悟的经历,它不是想创就创、想新就新的轻易之举。从参与看,创新非一人所为,非一人之功,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众人劳动的成果。从动机看,创新始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不安于现状、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从发展看,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离开继承,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创新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遵循这些规律,不满足,不懈怠,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
  (二)提升创新能力。人是生产力中的决定因素,打造人大工作创新高地,关键在干部队伍能力的提升。一是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作用。要树立监督者也要被监督的理念,加强常委会纪律约束,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缺席会议、活动通报制度。建立常委会委员履职电子档案,每季度通过市人大网站进行公布,年底向全体人大代表通报。二是深入开展“实务性能力提升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实务性能力提升年”活动,做好与即将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合文章,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要求,认真查改问题,改进作风,切实强化务实作风,提高实务能力。推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和信访轮岗制度,给年轻同志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三是组建人大工作研究会。学习借鉴外地成功做法,聘请经济、法律、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组建人大工作研究会,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专业性咨询服务。这项工作正在研究当中,争取在今年完成。
  (三)完善创新制度。要以靠制度管人、按规范办事为目标,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常委会重大事项督查制度。建立督查机制,针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及其他会议确定的事项、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文电、领导批示等工作,开展督查调度,推动工作尽快、尽好落实。二是实行秘书长会议协调制度。建立秘书长会议调度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重点工作,搞好与市委、“一府两院”综合部门以及人大各委室之间的协调衔接,推动工作高效运转。三是完善机关考核评比制度。创新完善先进委室和先进个人评选考核办法,将创先争优目标完成情况、年度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获得单位以外荣誉情况、机关人员测评情况等统筹考虑,科学确定。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机制,激发机关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志们,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不创新必定会落后。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思考、探索、实践,持续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为打造交界地区人大工作创新高地、推动全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关于征求《菏泽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