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永昌同志在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 永 昌 同 志
在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5月2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这次执法检查,是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进行的,是常委会今年唯一的一次执法检查。昨天上午到现在,我们分两组实地察看了各县区、市直的41个现场,听取了情况介绍,观看了专题片,开展了专题询问,部分同志作了发言。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各县区对本次执法检查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筹备,做了大量工作,付伟、桂松两位市长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检查,充分体现了市委、政府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同志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基本考虑
  环境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做好环保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而且还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这次执法检查,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本次执法检查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助推。人类社会文明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对工业文明带来严重生态安全深刻反思基础上,逐步形成的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形态。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中国”。我市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有基础、有资源、有条件。通过执法检查,更能增强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加快转、调、创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本次执法检查是落实党委决策的实际行动。于晓明书记在调研环保工作时强调指出,要树立大环保理念,构建大环保格局,做好大环保工作,努力营造让群众满意的环境。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面对加快发展的巨大压力、日趋严格的环境标准、不断严峻的环保形势,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两次代表省接受迎淮考核中,均得到了国家考核组的充分肯定。人大工作理念就包括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通过执法检查,能够更好地落实市委决策,与政府一道,巩固环保工作成效,促进全市环保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三)本次执法检查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是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所在。执法检查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手段,已成为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保护备受代表关注,在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代表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这次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所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另外,我们还把专题询问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拓展了人大监督形式,健全了人大监督机制,有利于产生协同共振的组合监督效用。
  (四)本次执法检查是人大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一个让群众喝不上干净水、呼吸不上清洁空气的社会,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群众幸福指数不会高。年初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华北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和部分地区非法排污的传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通过执法检查,能够在推动环保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这个平台和资源,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事关自身利益的水、大气等环境质量状况,发挥好安民心、答民疑、解民忧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评价
  从这次检查情况看,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对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认识深刻、态度端正、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特点
  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全市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2012年,辖区内洙赵新河、东鱼河、万福河三条主要出境河流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浓度均值分别降低至20.3毫克/升、0.78毫克/升,全部达到了国家和省规定的水质目标要求,水环境质量已恢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水平。2012年,全市空气质量平均良好率在同级考核的13个城市(沿海城市除外)中位列第7位,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为0.055 mg/标立方米、0.044 mg/标立方米,分列全省第5、第8位。对《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总体感觉,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
  “一”:第一个“一”,就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待,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第二个“一”,就是一把手负总责,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环保,构建了在党委领导下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第三个“一”,就是一票否决制,坚定不移地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严把项目准入关,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不批;第四个“一”,就是十个一工程,高标准实施了环保“十个一工程”,全市106家市控以上水污染企业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形成了一套先进的环境保护工作管理体系;第五个“一”,就是一滴污水不出菏泽,构建了完善的预警体系,在任何的情况下,把污染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确保一滴污水不流出菏泽;第六个“一”,就是一流工作水平,我市连续多年多次获得全省环保考核的奖励,环保整体工作已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第七个“一”,就是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年初代表山东,参加国家迎淮核查,已经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字最好写,但最难做到,我市的环保工作做到了。
  “二”:注重问题的两个方面,软件硬件一齐抓,上争下压同努力。“软硬兼施”,取得良好效果。在软件方面,政府重视《环境保护法》的宣传和贯彻,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对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政府都能做到任务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具体,调度考核严格;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标准化的乡镇环保所,149个环保所、700多名监管员实现了全市全覆盖;落实了最有效的监管,实现了对重点污染源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监控,实行错时执法、无缝隙执法,执行了全国最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在硬件方面,政府在财力紧张情况下,加大投入,并带动社会资金进入,开工建设了大量基础工程,对总处理能力39.5万吨的原有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面进行了一级A处理工艺升级改造;建设了6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5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建成了东鱼河“截蓄导用”工程,对9座污水处理厂实施了再生水回用工程;高标准建设了11处人工湿地、10处小型湿地群等水质净化工程,湿地面积达1.33万亩。“压”“争”并举,对内做好压减文章,对上做好争取文章,为我市发展创造条件。在压减方面,我市工业化程度低,省核定的污染物总量指标少,由于我市传统产业比重大,单位总量消耗大,要想保发展,必须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近几年,我们利用倒逼机制,狠抓节能减排,为上马新项目腾出了环境容量。在争取方面,我们千方百计做好工作,在总控指标、项目批复、资金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得到了省里的倾斜和帮助,如果不争取,光靠我们自身,很多事情无法办到。正是做到了内外结合,才保障了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双轮驱动,保障了我市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三”:第一个“三”,就是三位一体、三方共为,政府在《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过程中,市、县区、乡镇三级三位一体,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网络,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责任明确,定位清晰,形成了共为的合力。第二个“三”,就是三环相扣、三管齐下,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应急能力建设,高标准建设了自动监控系统和全市统一指挥的环境安全预警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系统,在重点化工企业和县区分别建立了三级、五级环境安全防控体系,预警、预防、应急三环相扣,确保了环境安全;在污染防治上,“治、用、保”三管齐下,把加强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修复保护统筹考虑,一并实施。第三个“三”,就是三同步、三保证,把群众关心的污水、废气、废渣同步治理,让水更清、气更鲜、天更蓝、地更绿,保证了发展、保证了生态、保证了民生。第四个“三”,就是三类水质、三种生物,我市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水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三类水质标准,鱼、虾、青蛙三类生物基本上在全市范围内恢复。对环境保护工作,执法检查组的同志是十分满意的,市人大常委会是充分肯定的,全市群众是非常认可的。
  我市环保工作在基础差、财力薄、环境容量压力大、群众期望值高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了不起,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政府科学组织的结果,是环保战线的同志实干共为的结果。由此联想到我市的整体工作,我市环保工作能在全省、四省交界地区取得这样了不起的成绩,只要我们树立信心,苦干、实干、拼命干,我市的整体工作也能取得同样的成绩。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务,一定要站在为人民负责、为时代负责、为历史负责的高度,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和珍惜现在的形势,自加压力,拼搏奋进,为高地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虽然我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与群众的期望要求还有距离。一是环境容量明显不足。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攻坚期,由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的环境要素需求,与环境容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按GDP增速13%测算,十二五末,我市COD新增量将达4.63万吨,氨氮新增量将达0.47万吨。同时,到2015年全市至少新增城镇人口96万人,新增生活COD、氨氮产生量22776吨、3048吨。削减现有污染存量已特别困难,还必须腾出总量满足发展所需的新增量。二是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2012年三条主要河流COD均值为20.3毫克/升,这一数字虽然达到了国家规划要求的控制指标,但还徘徊在三类水质目标(20毫克/升)之上,离国家南水北调要求的稳定达到三类水质目标还有差距。空气质量治理难度很大,还很不尽人意。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恶意排污、超标排污现象还时有发生,环境比较脆弱,极易反弹。三是环保基础设施有待加强。部分环保基础设施规划不够合理,建设不够同步,配套不够完善。截止5月7日,市环境监控中心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全市运行中的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率平均为70.8%,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未得到充分利用。6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管网建设滞后,全市仍然还有一半以上的乡镇未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需要逐步建设。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很多都是深层次的问题。一是发展阶段所致。我市工业化起步较晚,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要在短时间内走完先进地区长时期所走过的路,必然产生环境问题。国际公认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是一条倒U型曲线,表明当人均GDP约9000美元时,流域环境质量开始出现拐点。二是产业水平所限。山东省单位GDP工业COD排放强度平均为0.754 千克/万元工业增加值、氨氮排放强度平均为0.064千克/万元工业增加值,而我市产业水平总体上较低,此两项数据分别是1.15千克/万元工业增加值、0.08千克/万元工业增加值,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我市结构污染比较突出,在“十一五”末,属于废水高排放行业的化工和造纸行业COD排放量就占到了全部工业排放量的38.94%。若粗放的发展方式不改变,环境污染就难以得到根本遏制。三是法制建设滞后。部分法律法规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一些领域存在无法可依的情况。《环境保护法》是1989年通过的,对环境违法处罚力度不够,存有“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现象。另外,体制上也存在弊端,环境管理职能分散交叉,联合执法体制有待完善,等等。
  三、工作建议
  环境保护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需要持之以恒抓好。建议各级各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努力建设生态菏泽、美丽菏泽、幸福菏泽。
    (一)以增强生态意识为重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纳入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菏泽要打造四省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其中就包括生态建设高地。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经济发展和资源承载力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菏泽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窄,难以为继。但发展和环保并不是绝对对立的,只要我们尊重生态系统自然规律,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清洁生产的要求,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就可以实现两者的协调发展。当前,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上级不会答应,群众不会答应。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抓好环保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靠宣传、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来保障。我们一定要加大《环境保护法》的宣传、贯彻、执行力度,力争取得更好效果,确保菏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不落伍,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中实现生态建设高地的崛起。
  (二)以减少源头污染为重点,践行环保优先理念。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我市当前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但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菏泽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丰富,已全面进入开发阶段。要立足于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以实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为手段,向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同时,结合我们菏泽自身实际,下大力抓好生物医药、机电制造等产业的发展,从源头减少污染产生。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污染物削减目标任务,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硬指标。截止2012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分别较2010年累计削减3.54%、-1.28%、5.38%和-7.31%,全市“十二五”削减目标累计完成率仅为29.53%、-10.88%、48.88%和-73.06%。除二氧化硫外,其余三项指标削减任务完成率均未达到与时间节点同步,特别是氨氮和氮氧化物,较2010年不降反增,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要采取过硬的手段,将减排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明确责任主体、目标时限要求和奖惩考核手段,坚决完成削减任务。三是坚定不移地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按照控制总量、上大压小、等量替代、整合升级、规划集中的原则,从严控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始终坚持环保优先,实施环保“一票否决”。所有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之前,任何职能部门不要办理相关手续。无论是产业论证还是项目论证,在坚持“三同时”原则基础上,还要严把土地、节能等关口,装备水平、技术要求一定瞄准全国一流、行业领先标准,否则,坚决不让过关。
  (三)以污染防治为重点,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摆在环境保护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环保为民的理念,认真抓好水、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到环境安全。一是抓好水污染防治。2011年以来,我们投资30.48亿元建设了16大类、434个环保治污项目,所建的每一项治污工程都是急需的,都对全市整体水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这些治污项目,一定要组织回头看,切实抓好运营管理,发挥其在水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企业环保“十个一”工程是水污染防治基础工作,要巩固好,进一步提升档次,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落实具体操作人员责任,确保环保装备利用到位,达到设施功能最大化、效用最大化的目标。要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管,监督好重点涉水企业执行新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切实将排污企业管住、管好,确保企业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水质控制标准。二是重拳治理空气污染。按照山东省环保厅制定的考核标准,今年第一季度我市“蓝天白云”天数仅为19天,其中1月份2天、2月份2天、3月份15天。同时,个别产生工业异味企业的跑冒滴漏和无组织排放,也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因此,一定要在水、渣治理的基础上,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地绿,让空气更新鲜。要参照水污染防治的工作思路,建立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发改、经信、公安、城建、城管、房管、交通、公路、农业、环保等部门各司其职,联防联动,做好工业企业、城市拆迁、建筑施工、道路保洁、交通运输、燃煤锅炉、秸秆禁烧、机动车排气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治污合力,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提高公众的环境满意度。要加大对化工、医药等容易产生异味的企业治理力度,加强脱硫工程和脱硫设施监管。麦收马上到了,要引导群众开展秸秆还田,改变露天焚烧的陋习。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当前,乡镇一级完成了64座污水处理站、47座垃圾中转站建设任务,但其他的乡镇也急需加快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搞好分期建设规划,力争尽快使每个乡镇都能拥有1座污水处理站和1座垃圾处理站。要出台激励政策,完善资金配套机制,市、县、乡三级分担,特别是乡镇一级,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要继续加强乡镇环保所建设,进一步完善硬件,提高监管员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发挥其在基层环保工作中的监管作用。要将防止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各类重点污染源及危化品环境污染隐患的全面排查,发现环境污染事故隐患,立即责令整改,限期消除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应急监测、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环境危害。此外,农村环境保护、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处理、垃圾围城和城市噪声等突出环境问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也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四)以强化执法为重点,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污染事件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执法不到位。要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到位,绝不手软。一是健全环境法规。立法是依法保护环境的根本。我国现行的《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了20多年,当前正在进行修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抓紧研究相关问题,待法律修改完善后,作为落实意见马上出台,构建完备的环境法规标准体系。二是坚持严格执法。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发挥政府各部门的综合执法效能,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形成一个严密的环境执法网络,使违法者无机可乘。需要市人大支持的,人大将给予全力支持。我在5月22日晚参加了环保夜查行动,市委于书记、政府孙市长、政协刘主席、市委解书记,我们五人各带1个检查组,采取临时通知参加检查人员、临时组队、临时选定企业的夜间突击检查的形式,取得的效果比较好。今后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将专项行动与日常执法监管相结合。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认真对待,敢于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重罚则,使罚款额与治污成本、污染物排放量、违法行为持续时间、污染造成的损失等因素挂钩,震慑违法行为。对于拒不改正的企业,可以依法责令停产或取缔。对造成重大污染损失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以生态创建为重点,加快生态菏泽建设。生态市建设既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也是扩大环境容量,提高环境承载力的重要前提。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打造生态菏泽品牌。一是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调、创的重要目标和重要途径,研究制定菏泽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到2015年,争取将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0:55:35,二三产业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清洁生产普遍推行,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生态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生态市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准,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到2015年,水和空气环境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20%以上,市内三条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饮用水源达标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空气质量在保持总体良好基础上污染指数逐步降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明显增加。三是抓好生态工程建设。水资源、林木资源、牡丹资源是我市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要深入做好开发利用文章,建设一批生态工程风景区项目,扩大“水”、“林”、“花”的影响力。要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市区和县城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抓好绿化美化。要开展生态创建活动,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工业型、生态农业型、生态旅游型县区和乡镇。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逐年增加,省级生态县区、生态乡镇比例达到80%,城乡宜居水平有较大提高。
  人大与政府分工不同、角色不同、职责不同,但工作目标一致,人大组织执法检查与政府执行法律法规,都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委意图、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和战略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高度关注环境保护工作。一是跟踪抓好落实。本次执法检查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形成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确保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确保法律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二是开展好环保世纪行活动。菏泽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年都得到齐鲁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表彰。2012年度齐鲁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中,我市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市人大将继续牵头组织好环保世纪行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三是大力支持环保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多做监督工作,多做推动落实工作。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好做法和有关的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多种途径,向人大代表通报,向社会进行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在开展人大代表“建功立业”活动中,号召代表率先贯彻实施好《环境保护法》,争做遵法、守法的表率。
  同志们,抓环保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未来。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使菏泽的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为打造科学发展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关于征求《菏泽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