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人大工作新境界——市人大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人大工作新境界

——市人大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杨晓玲

2017119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结合近段时间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重点从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今后五年及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的最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明确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自觉做到六个聚焦。常委会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加深学习理解,掌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着力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这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是我们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昭示,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具独创性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分别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安排,社会主要矛盾和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途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党的领导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其内容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具有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科学性、人民性的鲜明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核心的是,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着力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这是我们续写新篇章的坚实基础。五年极不平凡,五年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大手笔谋划国内国际大局,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都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巨大成就。五年来,政治清明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持续繁荣前所未有,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前所未有,强军建设前所未有,大国地位前所未有。这些历史性变革,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之所以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最关键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三要着力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这是我们谋划新部署的基本依据。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决定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趋势决定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决定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自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变化,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性,也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主要矛盾决定中心任务、发展战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是单纯提法和概念的变化,而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命题,是我们今后几十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依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上来。

四要着力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这是我们实现新目标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有新目标,新目标需要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经济、政治、法治、科技等各方面提出任务举措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政策指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经济建设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政治建设上,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文化建设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社会建设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拿出勇气、拿出干劲,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把十九大提出的决策部署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

五要着力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着力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上。这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的坚强保证,也是我们取得新胜利的坚强核心。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汇集了全党各方面优秀的执政骨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积极稳妥地实现了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朝气蓬勃、兴旺发达,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核心,更是受到了全党的衷心拥护。在十九大代表、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三次选举中,习近平同志都是全票当选,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列宁说过,无产阶级政党如果没有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领袖,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具有运筹帷幄、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的领袖风范,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困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党和人民选择出来的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领袖。在新时代,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这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3亿多人民团结奋斗的执政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就有了 主心骨和领路人,党和国家事业就会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我们要把坚决维护、爱戴、追随、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作为新时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时时事事处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六部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要着力找准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与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入贯彻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指导方针,坚持发扬好把中央要求、市委部署、群众期盼、实际需要、鲜活经验紧密结合起来的工作原则,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确保实现孙书记提出的全市人大工作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根本。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争得民主、长期进行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是党实现对国家事务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党执政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共产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建者和领导核心。人大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要自觉接受市委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做到在审议决定重大问题、开展重大活动前,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着重找出、抓牢制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精准谋划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突破点,依法行使各项法定职权,确保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市委安排的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包村扶贫等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圆满完成。

三要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一府两院虽然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但人大和一府两院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牢牢坚持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对一府两院,既依法监督,又全力支持其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赶超、后来居上。

(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当家作主是本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只有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的旺盛生命力,才能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才能赢得人民的普遍拥护和支持。

1、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代表是人大工作的根基,也是人大工作的潜力所在。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优化服务平台。一是加强代表培训。研究制定代表培训长效机制,针对审议工作报告、撰写议案建议、开展视察调研等内容进行定期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指导代表小组制定好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推动代表小组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将代表小组真正打造成为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的阵地、开展活动的载体。三是大力倡树代表先进典型。把代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贫帮扶、矛盾化解和提出议案建议等履职情况,作为倡树典型的重要标准。加大对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2、努力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指导思想,增强群众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做到一切工作思路按照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来谋划,一切工作布局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展开,一切工作举措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来制定,一切工作成效依据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来衡量,充分发挥好人大这一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途径,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一是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健全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双联系制度,通过走访、信函、网络等多种方式,向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定期邀请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紧紧依靠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工作。探索推行人大代表民情日记,倡导人大代表定期进村入户联系选民,记录民情日记,打造更多联系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二是为民履行好监督职权。立足字争主动,对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提前安排,利用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采取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敞开大门,广泛征集,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群众期盼,力争把十九大重点强调、市委重点推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列入明年监督计划,提高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按照孙书记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要求,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形式,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结合起来,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视察、专题询问结合起来。健全完善跟踪督办办法,实行督办小组负责制和监督事项销号办结制;坚持三次表决制,对票决为不满意的,视情依法启动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刚性监督程序,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强化问责,增强监督刚性,确保监督意见落实到位,确保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为人民谋利益。三是依法做出决议决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教育公平、医疗卫生、社会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对相关重大事项,提前介入,深入调查研究,摸透实情,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广大人民意愿,符合全市发展需求,符合菏泽实际。

3、着力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水平。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人大工作,离不开代表的支持,保障好代表的权利。围绕为代表参政履职创造更好条件,积极搭建更多服务载体。一是持续推进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组织召开总结表彰会,交流经验做法,推广成功经验,树立典型、奖励先进,加大激励力度,推动活动更加深入开展,确保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引导代表提出有深度、有分量的代表议案建议。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确保条条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加快建立市县乡三级互联互通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尽快建成投用,把每一位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列席常委会、参加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及时记录,逐一建立电子履职档案,进一步激发代表为民履职、服务群众、参与发展的热情

(三)坚持依法治国,着力保障好宪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治国是保障。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围绕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认真履行好人大法定职权,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一是扎实推进地方精准立法。对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菏泽市供热条例》《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倒排工期,加快推进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同时,围绕报告提出的立法工作新精神,重点选择党委决策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系全市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精心编制明年的立法计划。加快制定《菏泽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程》,健全完善开放、多元的法规草案起草机制,实现立法机关、行政部门和专家学者三方力量的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细化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发挥好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二是深入抓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法规解读等多种形式,做好新出台法规的宣传工作。综合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依法监督法律和我市颁布实施法规的贯彻实施三是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完善宪法宣誓办法,组织被选举任命人员参加宪法宣誓仪式,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宣誓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审。建立备案审查联动机制,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范围,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增强纠错力度,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

四、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指导。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党支部、委室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单位,按照学习方案计划的部署和要求,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搞好自学和集体学习切实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要集中精力和时间,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讨交流,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各支部的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积极参加市委统一组织的专题学习活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研讨计划,列出专题深入学习讨论。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成员、各委室负责同志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努力做到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积极主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搞好第一讲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室的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将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前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的各项工作都到了收尾阶段,要充分利用好今年最后这段时间,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及时梳理、认真回顾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完成质量再审视、再提升,对推进举措再完善、再提高,加强统筹安排,强化调度推进,严格考核程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创先争优工作任务。要筹划好明年及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2018年监督议题建议,积极与省人大对口部门搞好沟通对接,认真梳理提炼,多方集思广益,力争把党的十九大重点强调、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重大事项列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确保市人大工作始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始终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立法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重点选择市委决策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系全市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精心编制2018年立法计划,着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办公室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组织力量,宣传报道好常委会和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充分利用菏泽人大网站、《菏泽人大》、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举措。机关党委要积极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宣传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体会和学习成果,努力在机关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汇聚起比学赶超、以学促行的强大正能量。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敬业、创新、实干的人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要提高思想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中获取理想信念真理支撑、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柱进一步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反思自己、检讨自己,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行权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