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杨晓玲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授牌暨地方立法咨询员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在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授牌

暨地方立法咨询员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201777日)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市委党校、菏泽学院两家院校建立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依托院校较强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度参与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研究;并决定聘任一批既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热心地方立法工作的专家学者担任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员,助力我市立法工作扎实推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正式与市委党校、菏泽学院合作建立基地,聘请28名同志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员。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向各位地方立法咨询员表示欢迎!根据主任会议研究意见,我向基地的同志、各位立法咨询员和有关部门的同志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认识借助外脑力量做好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立法工作,鲜明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依,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开展地方立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增强立法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途径。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方面和基础工程,建立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聘任立法咨询员是人大开展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增强立法实效性和公正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首先,这是深入推进立法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立法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随后立法法也对我国立法体制作出了重大调整,授予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三个方面的地方立法权。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全省(除济南、青岛、淄博较早获得立法权外)14个设区的市分两批获得立法授权,菏泽作为第一批自201581日起,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立法成为市人大常委会一项新的重要工作。市委对立法工作高度重视,从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建立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科学民主立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基地专家学者和立法咨询员来自不同的领域、行业,都各有所长、各有专攻,对各自领域的重大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发挥好大家的参谋智囊作用,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这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有效途径。提高立法质量是立法工作的核心,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不仅要注重立法的数量,更要注重立法的质量,使我们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既符合宪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又更具针对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党校和菏泽学院汇集了一大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是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思想智库;各位立法咨询员是我们通过各方推荐、严格考察、精心挑选的,大家既是我市法学和其他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是各个层面的社会活动家和实际工作者。通过汇聚大家的智慧,有助于我们在完成立法任务的同时,有效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第三,这是形成立法合力的重要举措。立法工作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全新领域,工作标准高、规范要求严,不仅需要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府的通力协作,也需要借助外脑力量,发挥基地成员作为我市立法智库的专业优势,发挥立法咨询员的智囊和参谋作用,来共同推动我市立法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从近两年的立法实践看,立法咨询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对于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整合我市立法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各方作用,共同推进立法工作开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做好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必须明确角色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咨询员的参谋智囊作用,为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一)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当好地方立法工作的高参、智囊,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良好的作风。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我们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地方立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政策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法律和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民意,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增强研究和谋划工作的本领,努力使立法工作与市人大的中心工作相适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相适应。 

(二)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实现精准精细立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人民群众对立法的需求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因此,地方立法要把工作着力点转移到立好的法、管用的法上来,要从细微处立法,在立法精细化上下功夫。实现立法精细化,需要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和立法咨询员从法律层面、工作实践层面、立法技术层面,严格审核把关,协助立法机关将法规草案需调整规范的关键事项、重要条款研究清楚。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换届后,地方立法任务艰巨而繁重。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172021年地方立法规划,立法规划项目共15件,其中,城乡建设与管理类9件,环境保护类4件,历史文化保护类2件。15件法规需要在五年内审议出台,目前立法计划项目已经启动,年内,将审议通过供热条例、物业管理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三部法规,启动城乡规划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条例三部法规的调研工作。针对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中的一些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将分批、分类委托给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开展课题研究,征询意见建议,希望大家深刻理解把握精准立法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务实调研,深入分析立法需求和现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

(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和立法咨询员承担着为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工作提供咨询研究服务,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和评估工作的重要职责,希望大家积极认真地对待所承担的立法任务,努力做到三个保证:一要做到时间保证。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立法工作的关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根据所承担的立法任务,拿出专门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立法研究服务工作。二要做到质量保证。组织精干人员、专门力量开展立法工作,精心做好功课,最大限度展示智慧和才干,以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水准,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三要做到责任保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强化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立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衷心希望大家把发挥好基地、立法咨询员的作用,当作为法治菏泽建设出力献策的最佳平台,尽心尽力,努力作为,多出成果。

三、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立法工作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立法工作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操作性。立善法,立良法,立出高质量的法绝非易事,需要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完成。

(一)积极征求基地和立法咨询员的意见建议。我们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成员和聘任的立法咨询员,不仅包括法律方面的专家,还包括政治、经济、管理、环保等方面的专家;不仅包括学界的知名教授、学者,还包括具有丰富立法、司法实践经验的领导同志以及长期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同志。人大有关委室在开展立法工作时,要多向他们请教学习,主动加强工作联系沟通,充分征求基地和立法咨询员的意见建议;基地要发挥学科多、综合性强的优势,集思广益,齐谋共参,使参与的法规项目,既符合专业性、技术性规范的要求,又能保证地方性法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各位立法咨询员也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多提针对性、有效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加大对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工作成果的运用。要建立咨询意见双向反馈机制,对市人大征求意见,基地和各位咨询员要及时反馈意见,对基地和立法咨询员提出的意见和研究成果,人大相关委室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及时反馈。要充分尊重基地成员和各位咨询员的心血和智慧,对他们提出可以借鉴的意见要认真研究采纳,对暂时不能采纳但是有指导价值的意见要认真分析,在立法实践中予以考虑,对不能采纳的意见也要及时反馈,认真负责地向他们说明原因和情况。去年,我市在审议修改三部法规过程中采纳吸收了立法咨询员提出的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为顺利完成立法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今后工作中应该继续发扬。

(三)为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基地和立法咨询员的作用,离不开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的服务和保障。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建立健全与基地和立法咨询员的联系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和协调,重视发挥 “智囊团和参谋助手作用, 为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参与立法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要及时提供立法题目和立法背景资料、调研资料、参考资料等相关材料。在人大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审议法规案、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论证会时,要有计划地邀请基地成员和相关方面的立法咨询员参加,让他们多参与立法实践活动。对基地成员和各位咨询员因工作需要而进行的调研、论证等活动,人大相关委室要尽可能地提供帮助,搞好配合。对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基地成员和各位咨询员,要以合适方式向其所在单位或业务管理部门提出表扬,并且在人大系统中进行的评先树优表彰中,优先予以考虑。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扎实做好立法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立法工作任务,为推进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菏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