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鄄城县开展“听看”活动  注重抓好“四个环节”
 
 

鄄城县开展“听看”活动  注重抓好“四个环节”

    菏泽市人大“千名代表听百案、千名代表看执行”活动启动仪式以来,鄄城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启动了 “百名代表听审案、百名代表看执行”活动。截止目前,已组织代表旁听审理案件4起,参与旁听代表100余人次,收集代表意见和建议43条。为增强“活动”的实效,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一、科学选定案件。在案件选择上,实行法院推荐和人大选择相结合,从案件的内容方面考虑,重点选择有一定争议或案情复杂,让评议对象有一定发挥空间的案件,既选刑事、民事案件,又选行政案件,既有法院审判庭审理的案件,又有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在已听过的4件案件中刑事案件1件、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1件;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一件。

    二、合理选定代表。在代表选择方面我们注重以下几点:一是责任心要强,要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二是省、市、县各个层次代表都要有一定比例;三是要来自行政、教育、卫生、企业、农村等各个行业,有广泛的代表性;四是要尽量扩大代表的参与面。同时在代表的选定上,还考虑案件发生地、案件性质、群众关注度等因素。

    三、认真讨论评议。在每次旁听前,我们都组织代表进行“听”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强调庭审纪律,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简单介绍案情,指出旁听要点,介绍案件的公诉人、代理人和合议庭人员情况。并把评议表提前发给代表,让代表在庭审过程中根据评议内容结合被评议对象的庭审表现对号入座,庭审结束后,每个代表都要发言,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并填写评议表,写出评议意见。

    四、搞好信息反馈。信息反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代表听过的当庭不能宣判的案件督促法院及时将判决结果告知每位代表;另一方面是认真记录整理每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经综合分析,客观公正的形成对每位被评对象的评议意见,由分管主任签字后反馈给相关单位,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各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还要向人大代表进行反馈,以便促进司法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董绪杰   刘峰)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