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各县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各县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

全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全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督导力度,推动了代表小组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传达及时,动员迅速。各县区以召开主任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常委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及代表小组召集人专题会议等形式,对座谈会精神进行了全面传达和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代表小组建设工作的要求,坚定抓好代表小组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并对代表小组建设工作进行迅速动员和部署。成武县在会后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县委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召开了全县人大代表小组建设专题会议,由各乡镇人大及代表小组召集人分别发言,共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明确工作方向。单县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代表小组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各委室结合本职工作分别谈体会、表决心,切实做好代表小组的指导工作。定陶县要求各委室按照座谈会要求制定详细的落实意见,为推动代表小组建设工作提供强力保障。郓城县将会议精神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乡镇人大及各级代表小组,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理清了代表小组建设工作思路。

    二、完善制度,整体推进。各县区认真对照会议精神要求,对本县区代表小组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摸清了代表小组建设工作现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为代表小组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东明县对照会议要求,在全县人大系统中组织开展了“打造创新工作高峰,东明人大如何前行”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代表小组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并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东明县代表小组建设工作百分制考核办法》,从五个大项23个单项方面进行考评计分、表彰奖惩。郓城县于8月初组织5个检查组,对本县县级以上代表小组和部分乡镇代表小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召开主任会议,根据排查出的问题,修订了《郓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制定了《郓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小组活动暂行办法》和《代表小组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同时对个别工作不力的小组召集人进行了更换调整。牡丹区及鄄城县在座谈会后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对代表小组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小组建设的要求逐项对照,查问题,找差距,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鄄城县还组织县级以上代表小组召集人,对全县代表小组建设情况进行了观摩,进一步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加强督导,成效显著。各县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代表小组自身建设、硬件提升、活动加强、软件做实上狠下功夫,以发挥代表小组召集人作用为总抓手,以落实好代表小组各项工作制度为着力点,以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升活动实效为落脚点,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切实为代表履职搭建好活动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成武县按照“高质量、上档次”的代表活动室建设要求,对本县的市人大代表小组进行了重新整编,将原来的四个代表小组整合为三个,并在山东达驰电气公司、县公安局、县公路局建立了高标准、高档次的市代表活动室,对代表小组召集人进行了重新调整,为每位代表小组配备两名召集人和两名联络员,在“八有”标准的基础上,配备了阅览室、娱乐室等场所,截至目前,该县已按“八有”标准建成代表活动室63个,占全县代表活动室总数的65%。单县在完善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小组制度的同时,继续深化“委派员”制度,为每位人大机关的同志明确4至5个代表小组作为联络点,定期联系代表小组,为小组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当好参谋和助手,有力保证了代表小组建设的顺利推进和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在代表小组活动室软件建设方面,提出了“九上墙五归档三发放”的明确要求,定期组织人员对代表小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按照百分制评分标准打分排名,并将检查评分结果在全县予以通报。巨野县采取“典型带动、树立样板”的形式,分类指导各级代表小组建设及代表活动,以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的市人大代表第二小组及县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及代表活动开展为样板,组织各级代表小组召集人现场观摩样板活动室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推动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及代表活动的开展。在代表活动开展上,曹县实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对代表小组活动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现场指导,并将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交办和处理;开发区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定期组织评选“四个第一”优秀代表,进一步创新了活动内容,提高了活动实效。 (魏宏伟)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关于征求《菏泽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