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刘平建: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棚内的西瓜已经成熟,2元一斤的价格已经订好,6月13日上午,种植户张良学看着大棚内先期成熟的800斤西瓜被拉走,心里有了底儿。

种庄稼是把好手,种植西瓜老张也没啥经验,自己土地流转给曹县百草庄园规模化经营,公司提供统一服务,交租金就能承包大棚,还有保底收购价格,老张觉得也不错,就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西瓜。

曹县百草庄园位于曹县朱洪庙乡,公司流转土地5000余亩,已建设冬暖采摘大棚、春秋采摘棚和智能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瓜果和多肉植物等。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建设产品生产基地,农户可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市人大代表、曹县百草庄园总经理刘平建告诉记者,公司给农户提供种植项目,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目前正是蔬菜瓜果成熟的季节,百草庄园每天吸纳周边劳动力300余人,每小时工资达到8元。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是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曹县百草庄园规划了蔬菜和多肉种植两个示范园区,带动周边村发展了近3万亩油菜种植大棚,直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收。

日前,在百草庄园农业示范园内,农户邓全军种植的油菜也已经成熟,每天,这些蔬菜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市场。邓全军在外地干了多年蔬菜种植,去年他返乡在百草庄园承包了32个蔬菜大棚,成为了种植大户。“我们交租金,只管来种植,其他都由公司来负责,风险一下小了很多。”邓全军说。

在外地电子厂干了多年的车间主任,2015年刘平建回到家乡,流转土地建起设施农业园区,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加快农业标准示范园区创建步伐,培养壮大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加快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种了半辈子庄稼的曹县朱洪庙乡袁庄村村民孔祥玲,最近三年与新兴多肉植物结缘,每天按照公司发来的线上订单,从包装车间内的几百种多肉植物中,一一挑选出客户的需要,打包装箱,一天下来能有60元的固定收入。

在百草庄园多肉植物包装车间内,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多肉植物摆放整齐,十余位附近村民在车间为多肉植物打包装箱。据悉,百草庄园多肉植物种植品种近千种,源源不断的线上订单,让多肉植物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也吸引众多附近村民在此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几年来,百草庄园逐步发展壮大,公司还建设了10000头生猪养殖厂,养猪的排泄物全部发酵成有机肥,用来给果蔬施肥,果蔬虫害防治全部都是生物制剂,减少了化肥和农药使用,减少土壤污染又能提高果蔬品质。

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然后再到公司就业或者打零工。扎根沃土,刘平建通过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