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定陶县人大:充分发挥街道人大监督员作用
 
 

 

定陶县人大:充分发挥街道人大监督员作用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街道人大监督员作用,定陶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天中、滨河两个街道人大在加强对人大监督员多形式全方位的培训,切实提高其综合素质的同时,积极搭建人大监督员履职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人大监督员小组活动室建设。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天中街道人大联络处建立了两个监督员活动小组,滨河街道人大联络处建立了三个小组。天中街道高标准配备了街道人大监督员小组的办公设施,健全完善了人大监督员履职办法、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等8项制度,并在活动室建立《人大监督员年度履职档案》,记录人大监督员履职情况。滨河街道人大联络处为监督员小组建立了五项制度(学习、活动、请假、联系群众、档案管理)和两项职责(监督员职责和监督员小组召集人职责),建立了一个监督员小组活动室。

二是扎实开展街道人大监督员活动。街道人大和监督员小组定期组织人大监督员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今年以来,天中街道人大联络处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组织辖区内的人大监督员开展了视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等活动5次,提出意见建议28条,并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在视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活动中,针对定陶西外环建设和耿赵庄、玉皇庙两个村部分户的拆迁,监督员提出了合理评估群众房屋价格,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兑现拆迁补偿的建议,办事处认真研究后采纳了监督员的建议,使199户、30900平方米房屋在24天内完成拆迁任务,且做到无一上访,促进了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2015年,滨河街道人大联络处和人大监督员小组,组织代表学习了《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开展了监督员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活动,视察了在建城建项目。街道人大及时将人大监督员在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汇总,转交给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办理,及时解决了聂庄路肩修复问题,解决了滨河中学校门口乱摆摊问题,解决了牛楼、朱楼、堌刘等村的垃圾堆清理、垃圾箱配备等问题。

三是按时召开街道人大监督员工作会议。天中街道人大联络处416组织召开了今年的人大监督员工作会议,街道辖区内的县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上41名街道人大监督员分别听取讨论了办事处和人大联络处及城郊法庭2014年的工作汇报,并在分组会议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条,分组讨论后由街道人大将审议意见及时向县人大和各汇报单位进行了通报。今年410日,滨河街道召开第二次人大监督员工作会议,41名街道人大监督员参加会议,辖区内的24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听取了街道人大联络处和办事处的工作汇报,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8条。(王义耀、万鲁岱)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召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菏泽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立法初审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