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做到“三个善于”做好人大工作
 
 

 

做到“三个善于”做好人大工作

 

人大工作有其自身特殊性,即涉及面广、法律性强、规范度高。这就要求人大工作人员应做到“三个善于”,即善于学习、善于调研、善于写作,只有使“三个善于”在工作中成为常态,才能把工作做好。

善于学习。人大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广泛,从监督的角度来说,涉及到“一府两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保障法律实施的角度来说,涉及到国家或地方方方面面的重要法律法规,从自身业务的角度来说,涉及多部应遵循的法律以及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这些都是人大工作人员要经常学习的。对每项工作涉及到的知识,不能只满足于面上了解,要学精学透,如果自己对规则和要求都理解的不透彻、把握的不准确,怎么有资格去监督别人。学习要有目的性,有的放矢地去学,带着问题去学,这样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要做好学习计划,围绕工作安排,规划好去学那些知识,解决那些问题,达到什么效果。不能搞漫无目的的学习,那样学习效果会很差。

善于调研。搞好调查研究是开展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人大机构是民意机构、民权机构,是为民代言、替民行权的机构,所以了解和收集到人民群众真实意愿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人大工作人员必须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到一线去,就“一府两院”某一方面工作了解真实情况,了解群众的真实看法。调查研究必须用心去做才能有好的成果。要坚守一个“实”子。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要只靠听汇报掌握情况,要吃的了苦,受得了累,到一线去看,到现场去查,把想了解的情况了解清楚,把想弄明白的问题了解透彻。要保持一个“平”字。平就是平等待人、平易近人。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一定要像亲人一样和他们相处,消除和他们的隔阂,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要着力一个“研”字。调查研究,调查是打基础、找素材,要通过细致的研究,在打好的基础之上,利用找到的素材搭建起一个完整的建筑。要分条理析,把已有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要去伪存真,综合分析掌握的情况,甄别出哪些信息是真实的,哪些信息是掺杂水分的,哪些信息是存在误解的,对不准确的信息要毫不留情地割舍掉,以免影响综合判断;要综合研判,根据掌握的信息,挖掘深层次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

善于写作。这里指人大公文写作。因为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针对性非常强,所以对人大公文写作的要求也比较高。主要体现为,一是格式要正确。因为人大工作的程序性,人大公文大都有比较固定的格式,对于这些行文格式,一定要谙熟于心,切不可使用不当,消弱公文的严肃性;二是措辞要准确。人大工作法律性强,人大公文的措辞一定要准确,使文件要旨符合有关法律精神,否则会减弱人大工作的法律性和权威性;三是内容要精确。人大公文的内容多以意见和建议为主,提意见描述一定要精到明了,使人知道用意所指,提建议一定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使人明白该怎样去做。达到上述要求,需要人大工作人员经常加强训练,在工作中用心总结,用心练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一次次工作和学习的历练中提升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刘率东)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