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产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
 
 

 

菏泽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市产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5年10月28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菏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闫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全市产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产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全市上下以培育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百强企业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两化融合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1、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工业四大主导产业在骨干企业拉动下继续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93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税56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4.7%。玉皇化工实现收入244亿元、利税15.4亿元、利润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4%;步长集团实现收入130.7亿元、利税23.2亿元、利润1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28.3%33.9%;达驰电气实现收入18.7亿元、利税1.9亿元、利润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6%10%;曹普工艺实现收入13.7亿元、利税8176万元、利润16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9%27.3%27.5%

2、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能源化工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东明石化建设了4万吨甲乙酮和8万吨苯乙烯项目,丰富了烯烃产业链;玉皇化工形成了天然气—异丁烷脱氢—丙烯—合成橡胶产业链;洪业化工形成了苯—环己酮—己内酰胺—尼龙—合成纤维的芳香烃产业链;煤化工产业形成从煤炭到焦炭、煤焦油、焦炉煤气、粗苯,再到甲醇、有机硅、玻璃的产业链,有效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睿鹰制药发展成为我国头孢类药物产业链最健全的医药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不断向下游拓展延伸,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巨鑫源食品大力发展芦笋精深加工,形成了芦笋罐头、芦笋饮料、芦笋茶、芦笋啤酒、芦笋酵素等系列产品;机电设备制造产业加速向通用、中高档产品转变,恒基机械在曲轴、齿轮加工的基础上,逐渐向变速箱等高端产品发展,达驰电气实现了由单一变压器向成套组合电器、智能变电站领域的延伸。

3、发展动力开始转换。互联网及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全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到63.2,比2014年增加了19.5个百分点,1526户企业把信息技术应用延伸到企业生产、物流、仓储、产品推介等领域。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电子商务营业收入141.3亿元,网络采购额53.5亿元。曹县巨鑫源、三利轮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年网络营业额分别达到6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以上;东明中信国安依托第三方平台营销,年网络营业额达到1.5亿元。装备水平逐步提高,重点企业生产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5%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70%以上。广源铜带分别从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了铜箔连续脱脂清洗机等国际先进设备;达驰电气引进了比利时全电脑控制及目前世界吨位最大的560吨运输气垫船;恒基工程机械购置了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东明石化常减压、催化重整等主要生产设备与中石油、中石化水平相当。

围绕产业提升工程,科学谋划,顺势而为,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业运行质量。一是强化要素保障。为东明石化、玉皇化工和洪达化工分别争取直接交易电量4.8亿、0.9亿和1.7亿千瓦时,年可节约电费1100万元。积极为东明石化争取了75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15亿元。组织召开我市能源化工产业银企对接会,11家金融机构与全市159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约金额合计369.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各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会10次,签约企业1054家,金额1326亿元。二是加强预警分析。每月组织经信、统计、国税、地税、电力、人行、银监局及部分商业银行和重点企业召开联席会议,对企业运行、资金供给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大力培育骨干企业。从全市筛选了100户(工业70户)规模较大、成长性强、有一定比较优势的重点企业,细分成大型企业集团、高成长性企业和优势企业三大类进行重点培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发展的意见》,从项目建设、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税收、资金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分类别召开了大型企业集团、高成长性企业和优势企业运行发展座谈会,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拉出了问题清单,制定了具体解决方案和措施。前三季度,70户重点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0.4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税122.3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10%

(二)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主导产业提升。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引导轻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企业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进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26.4亿元,增长14.7%。通过技术改造,玉皇化工“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建成万吨级工业化装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天宇科技在连续泡沫镍的基础上建成了以镍氢电池、锂电池、铝塑膜等为主导产品的新材料产业园;绅联生物实现了由传统食品企业向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变。二是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市县分别成立了四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个组分别由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分线作战。在此基础上,组织引导各县区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从自身实际出发,论证筛选了2个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截止目前,以步长制药、睿鹰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全市盈利水平最高、发展势头最好的行业,行业总量和增幅先后超越了济南、临沂、威海等医药大市,跨入全省医药行业前列。以东明石化、玉皇化工、洪业化工为代表能源化工产业总量快速增长,企业规模快速膨胀,除东明石化、玉皇化工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洪业化工也首次入围。三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立足我市实际,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约化、集群化、集聚化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41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0; 预计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1.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三)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动力机制转型。一是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通过重点筛选、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大力发展企业技术中心,菏泽大树生物等5家企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全市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发展到59家。加快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山东省创新药物(菏泽)孵化基地、中科院过程研究所菏泽成果转化基地等13个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二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692项,投产575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43项。玉皇化工自主研发的锂电池石墨烯、睿鹰制药自主研发的苹果酸生物合成工艺等一批项目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三是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协调和帮助达驰电气、睿鹰制药等30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建研发机构。达驰电气先后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组建了“高电压研究所”、“清华大学中试基地”和“硅钢材料及应用联合实验室”。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玉皇化工引进聚烯烃及高分子合成方面专家11人,山东易达利化工有限公司引进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人才团队,开展技术创新。截止目前,全市工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826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902人,博士216人,硕士746人。

(四)着力强化节能降耗,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完善节能考核体系。市政府每年与主要涉能部门及重点用能企业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明确年度节能降耗指标和重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机制。二是继续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组织专家对2014年能效对标活动进行验收,对14户能效对标示范企业各奖励10万元。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5年能效对标目标任务,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和企业。前三季度,能效对标活动实现节能量23万吨标准煤。三是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在单县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的基础上,加大培植力度,着力实施一批补链项目,单县城市矿产示范园区已获得省批复,单县经济开发区也申请列入山东省2015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四是加强节能监察。前三季度,共下达节能监察告知书70份,监察企业47家,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有效地规范了企业用能行为。

(五)着力推动两化融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一是全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的运用。组织开展了两化融合助企活动,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等制定了信息化支持我市牡丹产业和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截止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网络信息采集、发布和查阅购销信息的占80%以上,重点企业网上支付所占比重达到38%,纺织、食品、医药、木制品等工业企业网上采购比率和网上销售比率分别达到9%16%。二是开展电子商务推进年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市“电子商务推进年”活动,对牡丹、人发、条柳编、工艺品、芦笋等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开发。截止目前,全市电子商务推进计划的22个专业村、8个专业市场、6个专业园区共拥有电商户数3978家,年销售额13.17亿元;电商企业227家,年销售额5.9亿元。三是强化企业家培训。61419日,组织90户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赴厦门大学开展了高级研修班培训,邀请了李克博士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我市企业家开展了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中国制造业2025等方面的培训10余期,培训人员2400多人次,拓宽了企业家视野,提高了对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水平。

二、当前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得到了明显的优化,但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仍然较重,主导产业提升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创新能力不强。从研发投入看,截至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仅为0.4%;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的比例仅为1.0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从创新平台看,我市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仅占全省的4.4%,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只占全省的0.7%从孵化器看,全省已建设省级以上79家,其中国家级39家,而我市仅有2家省级孵化器,国家级尚为空白。从技术人才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比例为3.6%,我市仅为1.6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多数企业缺少技术创新带头人,尤其缺少解决高精尖技术问题的高层次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领军人物。

(二)发展后劲不足。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业发展,总体上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截止到目前,今年新竣工投产的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仅24个,投资额90.9亿元,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亿元。同时项目存在三多三少的现象:一是小项目多、大项目少。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有153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仅56个。二是内源性项目多、外源性项目少。内源性项目占比在90%以上,外资项目占比不到10%。三是传统产业项目多,新兴产业项目少。传统产业项目在75%以上,新兴产业项目仅有25%

(三)产业结构不优。在我市重点培育的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中,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总量仍然偏低,企业数量也较少。生物医药和机电设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仅占全市总量的19.4%,高新技术企业仅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的8.2%

三、下步打算

在推进全市产业提升、加快工业转型中,既要坚持现有有效的做法和措施,更要结合当前新的形势和要求,聚力重点,积极作为,全力推进产业提升,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力争2016年工业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

(一)以有效投入为重点,增强产业提升的持续力。一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尽快研究出台扶持我市企业进行技改的基金、项目规划等,支持企业用足用好进口设备关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投资成本,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对零供地技改项目实行政策倾斜,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发展之路。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提高工业投资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加大督查力度和跟踪服务,对各县区年初调查的本辖区重点建设项目,加强日常调度,做好跟踪服务,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快园区建设。把11个省级工业园区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强化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聚集能力。突出抓好园区集中供热中心和重点企业双回路电源建设,着力解决统一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集中治污问题,促进工业园区尽快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培育12个国家级示范基地。

(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增强产业提升的驱动力。一是抓创新平台建设。抓好省级企业创新平台的培育和现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运行管理和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形成一批占据行业制高点的自主专利、品牌和标准,争取有更多企业成为行业龙头单打冠军二是抓产学研合作。借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经验做法,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面推广“三个一”工程,把产学研“三个一”工程向市级研发平台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延伸,全面推动产学研工作开展。力争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920项,投产760项。三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基础较好的企业尽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步伐。力争2016年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150家。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方式,组织部分企业家到高等院校进行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来我市开展现场讲座,不断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

(三)以培植特色产业为路径,增强主导产业的竞争力。一是加强规划引导。以新医药、新材料、石油化工、煤炭化工等10大产业集群为依托,加大优势产业培育力度,着力做好集群的发展规划,建立专业化的产业集群园区,切实加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宏观管理和协调服务。二是培育壮大产业龙头。鼓励郓城纺织、鄄城人发、曹县林木加工等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采取参股、兼并、收购、重组等形式,剥离部分生产工艺,发展专业化配套企业,促进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内部多层次、全方位的联合协作,充分发挥其产品辐射、技术示范和销售网络中的领头羊作用,实现提质扩规,形成大企业集团。三是完善发展环境。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各种代理商、技术信息中心、质量检测控制中心、开放性行业技术中心等中介机构,使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

(四)以优化要素配置为关键,增强产业提升的支撑力。组织各县区和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开展定向、精准、一对一的银企对接活动,确保重点企业资金链安全。加强对担保圈内企业的资金运行监控,引导商业银行和企业共度难关。充分发挥市担保公司作用,重点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好、龙头带动作用大、对县区经济拉动强的企业进行融资担保。组织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活动,通过一事一议及时帮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上一篇 】 【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王磊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4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3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2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61号)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主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 联系电话:0530-5310439 邮箱:hzsrd2008@163.com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网站备案序列号:鲁ICP备11019948号-1